传统解读
鹤湖新居-深圳客家民俗民居博物馆
方案设计:

鹤湖新居是全国占地面积最大的的客家民居建筑之一,占地约2.48万平方米,围屋(不包括月池、禾坪)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于1997年建成开馆,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广东客家人开发深圳东部地区的历史见证,为研究深圳历史、文化、民俗和建筑等提供了重要的依据。鹤湖新居是深圳现存客家围中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多年来龙岗街道对其加大保护力度,使之逐渐重现200年前的神韵。如今的鹤湖新居围墙高大坚固,月池整洁明净,古树苍劲雍容,人们置身其中,蓦然间仿佛穿越时空,重回历史,浸润在宁静而神秘的意境中。




被誉为“客家建筑的活化石”、“客家建筑艺术的结晶”。它集中了广东各地客家围屋的精华,是深港地区城堡式围楼的典型代表该围屋坐西南朝东北,原为依山面水,地势前低后高,取“步步高升”之意。 它由内外两围环套而成,内呈方形,外呈梯形,内外围各有四角楼一望楼,倒座东北面三开门,中心为府第式三堂两横,前有禾坪、月池。围屋内有300多间居 室,最多可容纳一千余人。鹤湖新居集生产、生活、防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龙岗罗氏家族曾在此聚族而居近200年。




鹤湖新居占地面积为2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3779 平方米,南北宽185米,东西长109米,共有179个居住单位,每居1-3间构成。四周有坚固的城廓围墙,呈方形。正面有大门三个,两侧小门各一,大门 雄伟壮观。




围墙内民居内两个“回”字相套组成,屋宇、厅、堂、房、井、廊院布局错落有致,天街复杂,像座迷宫,易守难攻,有“九天十八井,十阁走马廊”之称,是 典型的客家民居建筑。围墙高6余米,厚约1米,由三合土筑成,非常坚固。围墙四边角设置有高三层的歌山顶式楼阁共10处,与围上的“跑马廊”相连,组成防 御工事,规模宏伟,城墙高筑,环绕寨堡。    正门前有宽阔的禾坪(俗称晒谷场),禾坪相邻是一口如镜的半月形水塘,名为“月池”。月池两侧各有一株枝繁叶茂,状如伞盖的古榕树及咸丰年间的旗杆石。 




由正门、左右横门、下天街、祠堂、排屋、上天街、围屋组成鹤湖新居的中心建筑,围屋四周围墙开有数排“望窗”与“枪眼”以防御外扰。整个围屋有水井2口,供全寨人饮用,有完整合理的排水系统,出口汇集于月池。

1 [2
传统解读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