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解读
陈家祠书院
方案设计:


陈家祠以集中岭南地区民间建筑装饰艺术大成而闻名遐迩,堪称一座岭南建筑艺术和民间工艺博物馆。其建筑装饰无处不在,而岭南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建筑装饰工艺 三雕二塑一铸一画”——木雕、砖雕、石雕、陶塑、灰塑、铜铁铸及彩绘壁画等不同风格的装饰工艺,都在这里得到了和谐、巧妙的运用。各种雕刻装饰题材广 泛,造型生动,形象传神。雕刻技法既有简练粗放,又有精雕细琢,相互映托。



1空间布局与空间序列

陈家祠以三进三路九堂两厢布设(1),作为宗族书院建筑,平面布局严谨对称,建筑与庭院均以矩形为母体,采用中轴线组织主体空间,轴线既是建 筑空间居中布置的线性基准,也成为了组织空间变化的一个线索。对于这样一组建筑,主轴线给人的空间体验是非常重要的,它必须让人感觉是连续而严谨的。



同时轴线的组织的意义跟在于给空间使用者心理暗示,特别是空间等级方面,在陈家祠中,中轴线串联起三进五开间正厅与正厅间的院落,等级与功能层层递进,首进正厅为外部空间与内部空间的过渡,中进正厅为族人聚会交流、处理宗族事务的聚贤堂,后进正 厅为最重要的祭祀场所,摆放祖宗牌位。根据传统的宗族观,后进正厅、中轴线的末端应该是等级最高的空间(2)。中轴线的东西两边的厅堂、院落在形制上、 尺度上也随之减小,中轴线的东西端为该建筑群的辅助建筑,东、西厢房,主要为本族学子读书的场所,东、西厢房有独立的进出口以供使用,形成了不同的使用流 线,进而体现建筑的等级特征。




2尺度把握与紧凑布局

尺度是一种最基本的,也是最抽象的建筑空间语言要素。尺度是诸多的建筑空间语汇中最具有人性化色彩的因素,它最直接地反映了建筑及空间的大小给人的 感官体验。这是一个独特的,似乎是建筑物本身的性质所要求的特性。尺度不仅与尺寸有关,它还能使建筑物呈现出恰当的或预期的某种尺寸感,这取决于人对空间 体验的经验,以及人与建筑空间的关系。陈家祠中,主体建筑的屋顶高度与室内地坪高度随中轴线的延伸层层递进,从建筑的体量上强化建筑的等级功能,人的尺度 与室内的空间尺度与形成大概1:10的比例,突出一种恢弘的空间感,给空间使用者一种威慑力,强化宗族理念。但中进正厅由于主要用于宗族聚会,更强调人的 使用,所以采用降低梁和雀替的高度,加上精美的雕刻,吸引人的注意力,来弱化强烈的尺度感(4),相比之下,后进厅堂的梁和雀替都相对较高。



1 [2] [3
传统解读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