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场馆
盖达尔•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方案设计:扎哈·哈迪德建筑设计事务所

Project: Heydar Aliyev Center
Location: Baku, Azerbaijan
Date: 2007  / 2012
Client: The Republic of Azerbaijan
Program: Mixed-use cultural center
Size: Total floor area 101,801 m2

阿塞拜疆从1991从苏联独立出来后,一直投入巨资建设基础设施和现代化建筑,希望从苏联巨大的遗留规划阴影中走出。1997年,阿塞拜疆任命扎哈哈迪德为盖达尔阿利耶夫文化中心的总建筑师,希望这个建筑能够成为巴库的文化中心,真正为国家民族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而不是像苏联的纪念物那样空洞和大而无当。


阿利耶夫文化中心是一个建筑和广场连续融为一体的流线形整体规划,并成为城市肌理中不可分布的一部分,且重新定义了公共空间和节日集会空间的序列。那些精心设计的起伏,分叉,褶皱还有形态都让广场展现出热情开放拥抱城市的姿态。建筑也模糊了传统建筑与城市,与广场,与地面之间的分化。


整体流动性的灵感不仅是全新的,也从当地的传统而来。伊斯兰历史悠久的建筑,书法,天花,壁画,装饰,艺术花纹的无缝连接,整体统一都给了设计灵感。建筑师在了解历史与传统的基础上,绝不模仿和使用意向,坚持在高层次发挥,通过现代的方式回应场地和各种条件。对于场地上的坡段用一个美丽的梯田式广场化劣为优,避免了额外的挖方或填埋,建立建筑与地下停车场的关联。


在这个流体建筑项目中,建筑表皮无疑是个大挑战,建筑师通过高级计算机运算和设计以实现建筑整体而有机的表皮。

夜晚,大体量的建筑在黑夜中十分明亮   

1 [2] [3] [4] [5
文化市场场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