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火车站
作者:CCDI 中建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来源:网络

新建福厦铁路新泉州站

设计-建成时间:2007-2010

站房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

站场规模:311线

站型:线侧下式,下进下出旅客流线

投资估算:5.7亿 

建筑外观设计采用现代设计与泉州传统文化特色相结合的手法,体现出泉州的文化地域特色和城市现代化进程。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曾经是世界第一大港刺桐港。我们在设计中将船、桅杆、堤岸、风帆等港口城市的记忆片断创造性地与现代建筑形式相结合,抽象出简洁有力、舒展典雅的地标性门户建筑造型。

屋顶设计取意于传统建筑的屋脊与飞檐,整体造型轻盈美观。建筑的天际线轮廓体现了现代曲线与传统的呼应,同时在北侧清源山连绵的山体衬托之下显得更加舒展大气。

立面横向的三段式划分打破冗长的构图,两个双曲面的金属体块和玻璃幕墙强调出建筑的主入口空间。两翼外墙材料选用当地石材和玻璃材料相间布置,总体强调水平向划分,色彩和划分抽象于泉州的胭脂砖与出砖入石的传统做法,体现浓郁的地方色彩。同时,大量金属网材料运用于天窗及站台雨篷中,形成传统与现代的激烈碰撞。


1. 造型与功能性:

为充分估计台风的破坏力,本设计不沿用目前广泛流行的大玻璃窗、大挑檐、薄墙面等脆弱设计。改用混凝土结构、(条带形)小窗、格栅式檐口、厚实的饰面材料以抵抗强风的袭击。考虑日晒、雨淋,同时又避免建造大挑檐。在室外,以独特的方式为进站与出站设计了带有防晒、遮雨功能的斜墙

2. 造型与经济性:

1)   充分利用价格不高的地方材料,如本地石材、红砖(红色胭脂砖)作为主要立面材料。与此同时,为了艺术上的效果,故意采用粗面石料,利用粗石、红砖和玻璃三者的粗--光(同时又是灰---透)表面质地产生的强对比效果。

2)   在造型的总体性方面,达到艺术与经济同时双赢的目的。本立面设计的开窗面积很小,对降低能耗提供有利的基础条件。

3. 造型与历史及地域特色:

设计时,收集了泉州的地方建筑资料,尽量遵照地方建筑的惯例,如红墙、石柱、石窗、青瓦、曲线屋檐等闽南建筑地方特色,表达泉州历史名城的文采与地方风貌。

1 [2
陆运建筑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