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墙
作者:地产设计网-DCSJW(整理)     来源:网络

马头墙又称风火墙、防火墙、封火墙,是汉族传统民居建筑流派中赣派建筑、徽派建筑(徽州建筑)的重要特色。特指高于两山墙屋面的墙垣,也就是山墙的墙顶部分,因形状酷似马头,故称马头墙

赣派建筑的墙体之所以采取这种形式,主要是因为在聚族而居的村落中,民居建筑密度较大,不利于防火的矛盾比较突出,火灾发生时,火势容易顺房蔓延。而在居宅的两山墙顶部砌筑有高出屋面的马头墙,则可以应村落房屋密集防火、防风之需,在相邻民居发生火灾的情况下,起着隔断火源的作用。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种特殊风格了。而在古代,徽州男子十二三岁便背井离乡踏上商路,马头墙是家人们望远盼归的物化象征,看到这种错落有致,黑白辉映的马头墙,也会使人得到一种明朗素雅和层次分明的韵律美的享受。

马头墙的马头,通常是金印式朝笏式,显示出主人对读书作官这一理想的追求。马,在众多的动物中,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吉祥物,中国古代一马当先马到成功、汗马功劳,等等成语,显现出人们对马的崇拜与喜爱。这也许是古赣派建筑徽派建筑设计师们为什么要将这种封火墙,称之为马头墙的动机。


马头墙的构造为,随屋面坡度层层迭落,以斜坡长度定为若干档,墙顶挑三线排檐砖,上覆以小青瓦,并在每只垛头顶端安装搏风板(金花板)。其上安各种苏样座头马头),有鹊尾式印斗式坐吻式等数种。鹊尾式即雕凿一似喜鹊尾巴的砖做为座头;印斗式即由窑烧制有字纹的形似方斗之砖,但在印斗托的处理上又有坐斗挑斗两种做法;坐吻式是由窑烧吻兽构件安在座头上,常见有哺鸡、鳌鱼、天狗等兽类。也有金印式朝笏式,显示出主人对读书作官这一理想的追求。

1 [2
建筑元素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