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来福士广场商场室内设计“三峡”概念的体现
作者:Phil Schoutrop     来源:DCSJW整理


巴蜀新地标成都来福士广场在全城期待中,目前其工程进度已进展到攻坚阶段,五座塔楼相继封顶,清水混凝土外立面效果初现。

  作为天府第一道人民南路上的重要城市综合体,成都来福士广场的落成对该片区及其辐射区域而言,都是重头的戏码——这意味着国际化、多元化的配套体系的完善。人民南路与一环路交界处,连接地铁1、3号线换乘点,来福士所处位置乃兵家必争之地,其购物中心将成为惠及周边企业、机构、高校的重要配套。

  沿袭来福士品牌“城中之城”的重要内涵,其国际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珍藏单位、服务式公寓等比肩一线城市的重量级配套也将成为成都与一线城市接轨的重要资源。当下暂按下不表,让我们一起来倾听首次接受国内媒体访问的澳大利亚拜肯设计集团设计总监Phil Schoutrop(菲尔•史拓普)畅谈成都来福士广场购物中心的设计理念,感受三峡文化的积淀和新生,展望商场设计的发展趋势。

  Phil Schoutrop所在的澳大利亚拜肯设计集团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而Phil Schoutrop本人也曾参与设计上海来福士广场、北京三里屯苹果中国旗舰店、欧洲最大购物中心Westfield London等。


Phil Schoutrop

   记:作为澳大利亚人,您怎么理解东方文化中的“三峡”?在成都来福士广场的商场空间布局中,如何体现“三峡”概念?

  Phil:我知道三峡风景非常秀美,在中国久负盛名,很多人与它有精神共鸣。我很难像中国人一样,感受到精神上的联系,所以只能尽量去诠释三峡的形态和精髓,但不是原搬峡谷,而是选择一些自然的元素,唤起人们对三峡的想象或是记忆,提高人们对商场的亲切感。

  来福士的商场很大,我将其空间分为五个部分:龙门、大峡谷、巫峡、西陵峡、瞿塘峡,设计也跟着不同峡谷的自然风光个性在走。

  比如现实中的巫峡很秀美,云雾环绕。在商场巫峡区域的设计上,我选用了白色系,冷色调,设计了很多灵动的曲线图案,当阳光透过屋顶的水波折射到商场时,会有云里雾里的仙境之感。顶灯也很特别,不是传统的筒灯,而是设计成宽条形,像是云的样子。地板上也设计了蜿蜒曲折的黑色线条,代表长江,将著名峡谷的名字和位置都标注其上。让人们置身其中感受到亲切、新奇和有趣。

  而西陵峡,以高而陡峭著称,在设计上,我也尽量减少了其他元素的干扰,让这个空间呈现出相对的独立性和完整性。整个“西陵峡”非常高,一共有五层高,呈上小下大的锥形,像峡谷和漩涡的形状。而顶部通透的水景和地板上美丽的大漩涡造型相互呼应,别有一番情趣。

  瞿塘峡的秋天很美,因此在设计上我们选用了木色的装饰板,侧壁上用很多小洞组成枫叶图案,让人感觉到秋天的意境和瞿塘峡的美景。

  记:你自己最满意什么地方?

  Phil:如果可以,我想说每一个地方我都很喜欢。当然这其中最喜欢的是西陵峡。我在世界各地设计了很多商场,还从来没有一个商场保留有这样一个特殊、纯粹的建筑空间。如果从人民南路进入商场,西陵峡相对在商场的后部,刚进入时,是不会想到有这样的空间的,对人们来说,这是一个惊喜。

  我做设计,从来不把自己放到设计师的位置上,而是作为一个顾客,考虑顾客的感受来进行设计。比如,虽然“三峡”是成都来福士的一个特色,但我并不希望人们进入商场之后只看到三峡,而看不到其中琳琅满目的商家。所以我会突出商场里面购物的感觉,让商家的展示能更加充分,而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会慢慢发现,或者探索出,三峡的意境,会有一种惊喜。

  记:成都人很喜欢购物,在商场的设计上,是否考虑成都人的购物习惯,考虑空间和人的关系呢?

  Phil:知己知彼嘛,我们也去了很多成都的商场,发现人们喜欢到购物街这类开阔的空间去。有的人是购物,有的人可能只是想闲逛,或是看看女孩子之类的,并不单纯只是购物,而是体验空间,体验购物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借由购物这个行为保持与社会的联络、与人的交往。

  我们发现成都人的购物行为兼具社交功能,与FACEBOOK维系拓展社交圈有异曲同工之处,甚至可以说,社交目的是成都人购物行为的重要动力。

  因此,在来福士这样的“城中之城”,我们的设计,也充分考虑了“将购物作为社交手段”的需求。商场中有自然光,有街道,有很多小店,路线的设置有很多趣味性,我们想创造这种室内的,开放的,街道式的购物空间,吸引人们在商场走动,把网络的社交搬到现实中。

  成都来福士广场有许多公共空间,供穿梭其中的人群休憩、娱乐。退台式广场上的休息区,电影院、超市等一应俱全,无论是悠闲地晒太阳,还是商旅会晤,或者是朋友小聚都可以实现。FACEBOOK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络变得简单容易,来福士则是通过建筑语言实现社会化的沟通。

  记:未来商场的设计趋势是什么?

  Phil:人们变得越来越来个性,他们喜欢小店,喜欢在购物中进行社交,得到更多选择,体验购物的乐趣。所以购物并不是人们去商场的最终目的,人们更加在意的,是整个过程。商场的设计理念也要往这个方向发展,关注空间,更注重环境,让人们去自己觉得最舒服的地方。

  记:你是购物狂么?

  Phil:和妻子去过上千个购物中心,妻子是看服装,会跟我说:“看,这个裙子多好看!”而我有职业病,一直在看天花板啊、地板啊、灯具啊……最后妻子经常会说,我们别逛了,还是回家吧。

  相比购物,我更喜欢观察人们的购物习惯,在商场中怎么走动,购物心态等。我在世界各地做过很多的商场设计,最大的满足感就来自于,在开业的那天站在商场里面,看着人们从四面八方进入商场,观察这些人的反应,看到他们喜欢这个商场,我就会非常满足。比如开业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家庭,一家老小一起来商场购物、休闲;如果过半年、一年我再到这个商场,又看到同一个家庭的话,我就会觉得很满足。

项目解读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