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来福士广场建筑设计”切开的通透体块“
作者:霍尔建筑师事务所     来源:网络

成都来福士广场

项目地点:中国 成都
设计者:斯蒂文·霍尔建筑师事务所
委托人:阿纳姆市政局
合作设计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委托人:中国凯德集团
项目功能:五座塔楼,包含办公区、酒店式公寓、零售区、酒店、咖啡屋和餐馆
建筑面积:310 000m2
建设时间:2008—2012年

绿色认证:美国绿色建筑协会LEED金奖预认证
摄影:Iwan Baan,Shu He,Steven Holl Architects 


成都来福士广场位于成都市中心一环路和人民南路交会处,"切开的通透体块"创造了巨大的公共广场,是多功能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旨在建造一个都市公共空间,而不是仅仅打造一个地标性摩天大楼。项目面积278 000m2(3 000 000 平方英尺),建筑形状来源于自然光线的分布。为保证周边城市体块获得最小化的日光直射,结构骨骼式的混凝土框架被以特定的几何角度准确切分。建筑结构为白色混凝土,开口1.8m(6 英尺),满足地震对角线要求;而"被切开"的剖面为玻璃。


街区中心框定出的巨大的公共空间组成了三座"河谷",设计灵感为古代成都的伟大诗人杜甫(713—770)的名句"支离东北风尘际, 漂泊西南天地间,三峡楼台淹日月, 五溪衣服共云山"。三个广场上流水花园的设计以时间观念为基础,分别寓意着中国的年、月、日。三个水池充当下方六层高的购物中心的天窗。


建筑师应用"微型都市生活体"的理念,在大都会场地内创造了适合人居住尺度的建筑,双门商店朝向街道和购物中心开放。塔楼体块上雕刻有三个巨大的开口,分别是斯蒂文·霍尔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历史馆、利布斯·伍兹设计的光之馆和中国雕塑家韩美林设计的本土艺术馆。

  成都来福士广场由468 个地热井供热和制冷,广场中巨大的池塘可回收雨水,天然草地和睡莲带来了天然的冷却效果。项目采用高性能的玻璃、高效节能设备和当地材料等多种措施达到LEED黄金认证标准。



1 [2
项目解读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