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士商业综合体的设计理念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一:来福士商业综合体的设计理念

首先简单的介绍一些来福士广场,正如来福士的广告所说每一座来福士建筑均出自世界知名大师的手笔所以这个项目本身具有它自身的特殊性,它的决策者更多的是来福士集团,相关政府的决策者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就其自身来说,设计谁来做也许都会达到自身的功能需要,但是霍尔的设计感觉还是很可人的。

2003年霍尔的北京的当代MOMA出现以来,他的作品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在南京、成都、深圳、天津、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以及他的最新作品青岛文化艺术中心。在中国有这么多作品的国外明星建筑师中,他的确是凤毛麟角的一位。这也充分说明了相关决策者对霍尔本身的认可,也侧面的反映出了霍尔的建筑所带来的名牌效应,以及其背后所蕴含的商业利益。而这也间接的反映出了不同范围的人群,比如文化艺术中心的受益者普通大众,商业综合体里面的消费者,办公人员对建筑的认可。

在这个建筑群里所需要体现的是:强调的整体化都市功能与形式、建筑体的多孔隙性、还空间于市民、融入三峡理念的中庭广场、用现代环保技术打造超级绿色建筑等概念,希望带给成都市民一种兴奋的体验。城市在眼前缓缓展开,可以感受到来福士这个城中之城的城市内涵。这些就是霍尔的创意灵感和设计理念。

从下面这张图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与传统商业综合体不同的外向表现不同,他要营造的是一个内向的空间。

    


建筑师应用"微型都市生活体"的理念,在大都会场地内创造了适合人居住尺度的建筑,双门商店朝向街道和购物中心开放。塔楼体块上雕刻有三个巨大的开口,分别是斯蒂文·霍尔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历史馆、利布斯·伍兹设计的光之馆和中国雕塑家韩美林设计的本土艺术馆。

 

   来福士要完成的是建筑与城市人文精神、建筑与地域情感、建筑与人的互动完美融合的命题。于是我们看到在来福士把巴蜀文化精髓融入到项目细节中:中央广场上的三个水池,与三峡相对应。它们为购物中心提供自然采光,并让身处购物中心的人产生独特的感官体验;来福士所处地块是省博物馆原址,为了保留这种地域情感,来福士设计了空中展馆以纪念这个地块的历史;建筑难度极高的立面开洞,将来将会呈现出高科技馆的未来感,这也彰显出来福士建筑的气质。

 

  大量的室外空间给人们提供了大量的室外活动休闲和体验空间,并不是每一个商业体都会将所有的面积纳入室内,城市公共空间是来福士不断展现的概念,正如霍尔所说建筑就是为了给人们带来更好的城市体验,让建筑与人和谐共生,所以我们在来福士广场设计了非常好的公共空间。

1 [2
项目解读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