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作品
北京建外SOHO
方案设计:山本理显设计工场

项目名称:建外SOHO 

建筑师:山本理显

助理建筑方:C+AMikan、北京新时代建筑设计公司、北京东方华泰建筑工程公司

项目地点:北京朝阳区东三环中路39号(国贸中心对面)

总建筑面积:约70万㎡

最大限高:99.9m

项目时间:2007


建外SOHO位于长安街上,国贸中心正对面,是北京的商业心脏,被媒体称为北京"最时尚的生活橱窗",由18栋楼、l6条小街、300个店铺组成。"建外SOHO"没有围墙,一条条街穿插到建筑中去;而16条小街在建筑群中,制造出充满人情味的小街文化,打破了北京胡同和四合院的封闭概念;预计每天将会有5万人在这里居住、工作、玩乐;且平均每年举办四十多场极具风格的各类活动,吸引了众多时尚精英人士在此流连。

建外SOHO采用日本著名设计师山本理显的设计。作为2000年举行的国际设计招标的结果,该项7步工程的第一阶段于200312月竣工,其中包括高层公寓和小型商场的组合。


方案中着重考虑了社区交流这一当今国际建筑界最为关注的课题。一改以往住户间互不交往、社区与城市间围墙相隔的现状,而是自然的营造出社区 内部、社区与城市之间的交流空间,强调层次空间的立体性。同时最大程度地利用外窗、外立面以及旋转25度的楼体获得空气、阳光和景观。 


建外SOHO的精神是无中心,多层次,混合就是活力。这是一组走出集权的建筑,没有装腔作势的建筑符号,没有象征权力和财富的标志,甚至没有中 心广场、没有围墙,到处都有小广场,两层的随意上下的花园,蜿蜒的小桥,小街,抬头望去是高高的、透明的玻璃楼,所有的建筑单元都是平等的。设计师认为, 符合中国人行为尺度的最小建筑空间是3m×3m×3m的小立方体,这就是构成建筑和城市的细胞,让这些细胞自由地成长,就构成了建筑、街道,融入城市成为 城市有机体的一部分。 建外SOHO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以此为出发点,为未来的使用者提供了足够的灵活性和各种可能性,让大家自由地发挥。

1 [2] [3] [4
代表作品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