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商业地产战略及产品线解读
作者:DCSJW整理     来源:网络

万科商业地产战略

万科已经开启了社区级商业+区域级商业+城市级商业的全方位商业体系的构建,营造涵盖购物、餐饮、娱乐、休息、商务、多元一体的业态布局。

万科广场全国起航:集成自身品牌优势和购物中心发展先进理念,万科倾力打造一站式购物中心品牌,构筑商业地产领域的金色家园系列,提供高品质城市主流消费生活解决方式。目前,万科已在国内一、二线城市中心商圈规划18座城市综合体项目,其中代表项目如深圳九州万科广场、东莞长安万科广场、北京金隅万科广场等。

成立商管公司

2010年上半年,郁亮授予深圳、上海、北京三家分公司改革特区的权力,一线公司可以成立商业地产筹备小组,先行先试,以便总结商业地产的运营经验。

商业地产比例不超20%

按照万科的说法,由于住宅项目配套的商业面积逐渐增多,万科仍以住宅开发为主,商业仅为附属配套。未来商业地产占业务总量也不会超过20%

物业持有类型

全部持有、自持+出售、出售

编制《万科广场-购物中心设计导则》

2012年年中,万科开始《万科广场-购物中心设计导则》编制工作,《导则》将建立万科广场的商业设计标准,构建万科商业地产知识库体系;同时作为万科内部商业地产进行培训的相关材料,增强集团对于商业地产的把控力。


产品线

购物中心

万科广场

万科广场定位为城市级中高端购物中心,其目标消费人群面向全客层,并以家庭消费人群为重点,坚持以家庭型综合消费为主,以快速流行时尚为特色,以餐饮休闲娱乐为亮点的商业原则规划。作为一站式家庭型购物中心品牌,万科广场将以挚爱为主题,力图从最初商业规划、设计细节、商家的组合到服务设施环节等全面体现万科一贯人文关怀。购物中心产品为自持。

社区商业

万科红

万科红系列以生活配套和餐饮为主,旗下包括万科红生活中心万科红新街坊两个子品牌。作为精品社区生活全案的万科红生活中心是具有较大规模的社区集中商业,位于布吉罗岗的首个万科红生活中心体量达3.6万平方米,而作为社区底商及街铺的万科红-新街坊,将在住宅配套建成后直接销售。社区商业为出租合作。

生活广场商业金街

根据每个城市不同的情况,产品线名称亦有所差异。以佛山万科为例,在社区商业方面就有生活广场商业金街两大品牌,而在生活广场旗下还涵盖水晶坊金域坊两个子品牌。

高端社区商业

万科2049

万科2049,上海万科顶级体验式商业品牌,引入国际先进理念,重新定义高端社区商业消费模式,每个商业项目都配置了专门的运营团队同时由声名远播的上海万科物业担纲物业管理,矢志建立万科高端商用物业运营新标准。2049不是一个独立的社区商业,它是由万科培育、保护并将长期爱护的品牌,他有统一的规划、专业的宣传及后期营运管理团队,他致力于将高端社区商业标准化并不断复制。

写字楼

万科大厦

万科大厦写字楼系列定位于区域地标办公中心,目的在于提升周边区域整体办公品质和环境。目前,第一个万科大厦项目已经在龙岗破土动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万科大厦建成后将成为区域内建设标准最高、配套最完善的写字楼。其第二个项目已随盐田万科广场一同进入了前期规划设计阶段,不久的将来在深圳东部也将崛起一座新的旗舰地标。

 

产业链

商业地产

万科1997年开始涉足商业地产领域,2010年底成立深圳市万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重回商业地产领域。2011年6月28日正式宣布进军商业地产。目前,万科已经在52个城市中获取了约600万平方米商用项目,其中更潜藏18个购物中心项目,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

旅游地产

2005年,万科在惠州开发第一个滨海旅游地产项目,2007年,在海南三亚打造浪琴湾项目……截止到2011年底,万科已经有8个旅游项目布局在深圳东岸。今年,仅4月份,万科分别拿下了包括青岛、唐山以及南充等5个项目,基本全用于开发旅游地产。

养老地产

万科集团从2010年开始就已在养老地产进行了初步尝试。截止到目前,万科养老地产项目已经有5个:北京万科幸福汇、北京欢庆城和青岛万科城的养老地产项目、杭州良渚文化村养老地产项目、长春养老地产项目,长春项目是万科集团自进入养老地产领域以来最大的投资。

餐饮业

2012年6月,万科集团推出首个特色连锁餐饮品牌第五食堂。第五食堂目前只进驻万科旗下项目。据统计,目前已经开业门店6家。

 

万科商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