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中山水
方案设计:陈跃中

2010上海世博中国园“亩中山水”

项目区位:上海黄浦江滨南岸、世博会演艺中心以东

项目规模:2.7公顷

设计师:ECOLAND易兰首席设计师陈跃中


“亩中山水是我的理想实验田,我将用它带给世博游客们不一样的惊喜。”——ECOLAND易兰首席设计师 陈跃中

亩,中国延续千年的基本土地计量单位,具有传统属性。“缩千里江山于方寸”,是中国传统园林的核心精神。亩中山水,小中见大,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伴随中国在世界影响力的上升,国内传统文化亦开始全面复兴,在现代人的生活方式、需求和审美的影响下,结合传统与现代的“新中式”风格成为风景园林设计圈的新趋势之一。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园——“亩中山水”就是这方面的突出代表,演绎出了一种独具魅力的“新中式”情韵。


亩中山水园的设计主要围绕两点展开:一是展现中国文化遗产的特性并兼顾功能性;二是体现中国的当代性特点。


由此该项目首席设计师陈跃中先生提出了“当代中式”园林的设计目标并这样诠释“亩中山水”的主题:“‘亩中山水’,取每亩之地都有绝妙山水、方寸之间均有天地之意。‘亩’是中国历朝历代祖先们丈量土地的基本单位,而土地又是百姓繁衍生息的根。‘亩’字具浓厚的乡土、乡情、乡音的家乡田园味道,称之亲切、读之上口。取一个‘亩’字,在‘亩’的家乡田地中建设中国韵味的山水园林,这就实现了设计师的主要意境与构想。‘亩中山水’在大景观的前提下提出的一种‘现代中式’概念,打破了目前中国庭院过于现代或传统的束缚。”

1 [2] [3] [4
项目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