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资讯
苏州太湖园博会三大主展馆建筑方案发布
时间:2015-9-21 12:42:00     来源:新华网

18日上午,以水墨江南 园林生活为主题的园林园艺盛会将布置各城市园、友城园、主题园、企业园等19个主要展园,并规划建设一个主展馆、一个文化体验中心、一个综合服务中心等三大展馆,主要承担室内园林园艺、文化艺术展和园林艺术论坛等会展功能。

据悉,三大展馆将采用绿色三星建筑设计标准。充分利用空气源和地源热泵等新型绿色能源,同时结合屋顶绿化、垂直绿化、雨水回收利用等节能技术努力打造技术领先的绿色低碳展馆。

主展馆——张开双臂拥抱美丽太湖

  主展馆又称苏州馆,作为整个园博园地标性建筑,主展馆无论是建筑体量、承载功能,还是所处地理位置,都称得上是园内的头字号。它位于展园四大板块中情自太湖片区,天然隐匿于菱湖渚生态湿地之中,真正做到了邻太湖而建,推开窗太湖之水便触手可及。

  整个展馆由一个主体建筑和十余个面积在200平米左右的单体组成,这些单体建筑沿着蜿蜒曲折的湖岸线,由中心主体建筑向南北两侧均匀分布开来, 相互毗邻,错落有致。每个单体又由一条具有新苏式园林韵味的廊道前后相连,远远望去像一群可爱的小伙伴手牵手,深情守望着美丽的母亲湖。若是湖面眺望,更 像一位柔美的江南女子张开纤纤双臂,含情脉脉拥抱着碧波千顷的太湖水。

  展馆的设计风格秉承传统中式宅园合一的理念,将整栋建筑很好地融入了江南传统韵味与现代建筑元素,设计上巧妙运用了具有苏州本地特色的白墙 灰瓦,并使其与建筑中悬挑的雨棚、玻璃幕墙等现代元素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展馆紧邻环湖路的一面以连续的实墙围合,既阻隔了来自繁忙车道的噪音与喧嚣,又明 确限定了建筑边界。白色抹灰的墙体重新演绎了粉墙黛瓦传统苏州园林,而其曲折的几何形式则来自于苏州园林曲径通幽之意向,苏州园林的传统韵味在此被转译为 新的宅园一体空间,使其成为成功定义新苏式园林的典范。

  整个展馆面湖而开,充分利用太湖的美丽风光,沿太湖边缘以低矮平缓的线性体量水平展开,这也使得面向太湖的景观视角变得更加多样并富于层次。中 心主体建筑集中了园博会主展厅将集中展出全省13个城市插花、花卉华艺等作品,设计师将其抬高一层,置于从湖边向陆地逐渐升起的景观坡地上,停车场及技术 用房则被隐藏其下,游人沿坡而上进入接待中心,置身其中可以在观展的同时欣赏到美丽的沿湖风光。

1 [2
活动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