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资讯
“城市复兴2050”全球城市高峰论坛于北京国际设计周隆重举行
时间:2015-9-30 9:35:00     来源:城市复兴2050联盟组

927日,中秋佳节,由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2050城市复兴联盟、中国建筑中心等联袂呈现的城市复兴2050”全球城市高峰论坛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智慧城市版块的重要国际论坛,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小剧场、B1-3号厅隆重举行。


论坛由2050城市复兴联盟创始发起人、《境·Design》执行主编姚京和著名跨界设计师、集火社会实验室创始人刘洋联合发起并策划,分为全天主论坛和下午的平行论坛。

论坛伊始,二位策划人向与会来宾阐释论坛主旨:对于城市来说,2050 被预测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人口在城市的聚集到达顶峰,城市问题极大爆发,人类利用资源的方式、经济模式、城市地理以及社会结构等都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姚京女士


刘洋先生

 

虽然这只是个预言,但早已作为预警城市未来从而共谋发展的全球共识,重新认知我们现有的资源和城市现状与真实问题,从存量盘活、重置公共的立场思考城市未来。在这一全球进程下,中国的城市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并将继续发生史无前例的巨大变化。它的变化是世界变化的一部分,也是一种独特的中国现象。

 

30年的城市化过程里,中国城市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构造了一系列地理奇观,成为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和最高强度的城市化事件,是一次城市大跃进。这种高速跨越也孵化和制造了众多恐龙城市,那些简单聚集以量取胜的城市正在普遍经历着的巨人症的折磨,它们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和系统性问题,也前所未有地面临全球化和数字化对城市地理和社区结构进行重写的时代机遇与冲突。

 

因此,我们的城市越来越面临一种如何和自己的过去相处,盘活现有存量,并在不确定性中赢取未来的复杂状态。这些问题的应对,不只是对目前城市发展策略的简单改良,而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工程,必须要进行结构性的变革和方向性的转变,重塑城市公共价值,倡导未来创新性思维,直面这些已经来到的临界点和拐点。为此,我们不得不进行深入而务实的思考,激发政府、机构和个体的共同力量,增进交流与合作,做出真正有预见性和创造性的改变,走向一个更美好的中国城市未来。


本次城市复兴2050全球城市高峰论坛得到北京市政府、教育部、科技部、住建部、文化部、工信部、瑞士环境科技促进署、中国欧盟商会、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C40城市气候领导世界城市联盟、全球气候组织、北京文化遗产中心、北京社科院城市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香港城市规划院、全球城市人居实验室、芯世界社会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聚集40多位城市政策制定者、卓越的机构运营者、活跃的个体实践者、并联合各种积极的跨领域智识,共同探索和激发中国城市过于物质化景观背后的未来城市基因,共同定义中国城市的未来;以新的创见和对未来的启迪,构建一种跨越过去、现在、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框架。

 

主论坛分别从城市复兴是中国下一阶段城市发展的主题通往可持续发展之路人居的城市下一个经济模式未来基因之新文化构建与社会(社区)环境与交通数字化突变以及空间进化论等八大板块来提出城市的问题和未来方向。

 

国家发展改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副主任乔润令以中国城镇化的转型为主题开启论坛,提出城镇化建设不能再延续老路,必须转型走新型城市化的道路并且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智慧城市,使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和运营深度融合,一切从人的需求出发。IEC国际电气技术委员会TC111主席市川芳明紧接着分析了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的管理内涵和标准。


从左到右依次是乔润令、市川芳明、孙纪平

1 [2] [3] [4
活动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