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资讯
2015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城市原点
时间:2015-11-11 14:45:00     来源:

2015深双将延续上届激活成果,继续选址深圳蛇口区,以工业建筑原大成面粉厂及8号仓库所在区域作为主展馆,充分体现回归城市原点、活化现有资源的主题理念。此外,本届深双还增设了具有广东地域特色的客家围屋——龙岗“西埔世居”作为分展场,以进一步展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 届深双展览将持续开展至20163月。届时将通过多个展览单元,深入展现不同城市发展中的方方面面,希望引发观众对于当下以及自身所在城市的思考。并将 通过展览场地的具体装置、互动视频和其他方式展示建筑和城市,增强参与感和互动性,使之能够成为更大范围的公众探讨和交流的平台。



城市原点 

双年展提倡能体现出对于现状建筑进行重新利用和重新思考的建筑、对于城市的再想象以及通过设计重塑人们的日常生活。本次双年展展示的是片段,而非抽象的规划;是拼贴而非网格;是策略性城市,而非自上而下的基础设施策略。

2015 双年展将以原始的采集和狩猎形式,而不是现代的规划和抽象化,来展示建筑和城市。双年展将搜罗可以利用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实际项目和片段,建立社会和经济联系,从而打开环绕在我们周围的封闭结构,并提出如何利用现状基础设施共建未来。

本届双城双年展将汇集世界各地的建筑和城市的实践案例,藉此展示不同地方的人 们(包括设计师和普通人群)如何携手再造他们的城市和环境;并将这些经验教训通过高层次研究、学生项目和愿景推断等方式运用到珠三角开发的个案中,同时邀 请来自世界各地的私人设计师和国家代表共聚一堂,探讨重新思考和再造人类生活环境的方式和策略。本次双年展将包括五部分,重点采用针对展览场地的具体装 置、互动视频和其他方式展示在建和建成的建筑和城市,而非显示模型和统计数据。

 

主题阐释 

城市原点可以理解为一个关于思考我 们如何建设,怎样建设,为什么建设当代城市的起点。我们必须要问:城市为谁而设?它的过去怎样?现状如何?未来何去何从?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首先 将为自己创造的世界当成人来看待:一个我们必须先充分利用,然后再创造的复杂的、有层次的现实。我们必须对城市的现状再利用、再思考和再想象,并开放现有 的建筑。

在深圳及珠三角地区,这是一个特殊问题。历 经三十年的快速城市化发展,中国的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50%。未来十五年,中国的城市化人口比例很可能会超越世界城市人口平均水平(70%)。尽管面临着 自然资源日益减少,环境和气候不断恶化,食品安全,老龄化及其他全球问题,中国仍处于高速城市化发展。

它 对世界的未来意味着什么呢?这已成为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必须超越抽象的规划,不能仅仅想着建造更多的建筑。我们必须思考如何更好地 利用现有的东西,并重新思考最初将人们带入城市的那些力量、梦想、愿望及挑战。我们得发问:建造城市的最初意图和目标究竟为何?

“Re-living the city”是经过重新思考城市原点后采取的重大措施。我们要立足于现有的物质,而不是将来创造的东西;立足于当前,而非不确定的未来,我们希望成为重塑城 市生活的人们。重塑是一种立场,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行动。我们要重建城市和家园,重塑人类的未来,并将建设人类美好的未来当作使命。

城 市原点“Re-living the city”;前者是重新组合的思维过程,后者是经过深思熟虑而采取的行动。城市原点“Re-living the city”)代表着一种特定的态度和定位,将2015年双年展的愿景与实践结合起来。2015年双年展不同于以往,它通过展望、重塑和再利用现有的东西来 阐述城市的过去和未来。

Back to the origin, Regain our cities, remake our present.
回到原点,重获城市,重塑当前。

活动举办地:深圳蛇口大成面粉厂


关于“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深 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中文简称:双城双年展)2005 年起源于深圳,2007 起由深圳与香港这两个边界相连、互动密切的城市协作举 办,基于珠三角地区急剧城市化的地域特点,关注全球普遍存在的城市问题,用当代视觉文化的呈现方式,与社会公众广泛交流互动,具备国际、先锋、公益三大特 性。双城双年展(UABB)自2005年举办至今,已走过整整十年历程,是目前东半球最有影响力的城市与建筑双年展。

至 今,深港双方先后举办过五届展览: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由张永和担任总策展人,主题为“城市,开门!”;2007年,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首次与香港携手 联合办展,改名为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展览演变为双城互动、一展两地的独特类型,深圳展由马清运策展,主题为“城市再生”(香港展由王维仁策 展,主题为“城市再织”)。2009年,深圳展由著名跨界文化人欧宁策展,主题为“城市动员”(香港展由姚嘉珊策展,主题为“城市动员:自备双年 展”);2011年,深港双城双年展首次与非华裔策展人合作,邀请了国际著名建筑主题展策展人、建筑师、博物馆专家、教授及评论家泰伦斯·瑞莱策展,主题 为“城市创造”(香港展由金光裕、李亮聪策展,主题为“三相城市时间•空间•人间”)。2013年,深圳展由奥雷•伯曼(OleBouman)团队与 李翔宁+杰夫里•约翰逊(JeffreyJohnson)团队合作完成策展工作,主题为“城市边缘”(香港展由傅柯林团队策展,主题为“超越城市边缘—— 理想城市”)。

活动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