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古镇旅游产业的生态化发展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在全球范围内,可持续发展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对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从生态旅游到旅游循环经济,再到旅游产业生态化研究,不断有新的理论和方法被应用到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中来。作为获取和维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实践手段,旅游产业生态化发展旨在倡导一种全新的、一体化的循环模式即经济系统和生态环境系统保持高度的统一性,两个系统各组成部分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古镇旅游依托的是古建筑、古代街巷格局和古镇居民独特的生活方式、民俗、服饰、节庆等原生态文化承载物,其旅游资源的脆弱性及对旅游资源的高度依赖性决定了其旅游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古镇旅游产业生态化发展所要解决的正是古镇旅游开发和旅游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是古镇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旅游产业生态化的内涵
        所谓产业生态化,是指产业依据自然生态的有机循环原理建立发展模式,在产业之间形成类似于自然生态链的关系,从而达到充分利用资源,减少废物产生,循环利用物资,消除环境破坏,达到提高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的目的。产业生态化的实质或者说其根本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能够促进和实现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之间物质、能量和谐流动的产业体系。
        旅游产业生态化就是旅游产业的各个环节以生态系统的方式相互连结,通过价值链接、耦合共生和内外交换等等作用机制而形成的复杂的共生系统。旅游产业生态化是一种纵向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旅游企业等其他旅游活动的所以参与者之间的有机的生态化连结,使得旅游活动产生的不良影响在旅游产业生态系统内部得以消化,达到资源环境的保护、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目的。


二、旅游产业生态化的主要内容
        从旅游产业构成要素角度分析,旅游产业生态化包括以下内容。
1)产业空间布局的生态化集群
        旅游产业发展到今天已呈现出集群化和生态化相融合的发展趋势。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世界范围内的推行和普遍实施,生态革命促成了生态与产业之间的新型互动关系。一方面表现为产业绿色化含量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形成了广泛的产业生态化现象,使生态环境和产业领域产生了全方位的渗透与融合[2]。旅游产业所具有的环境友好型、旅游资源的依赖性和旅游景观的课重复利用性以及对当地经济的推动作用等产业特征, 使其更适应生态化的发展要求。
集群化是产业在在横向空间上呈现聚集形态的组织形式,作为一种为创造竞争优势而形成的产业空间组织形式,产业集群具有整体竞争的又是和集聚发展的规模效益,能够产生强大的溢出效应。旅游产业在发展过郑重,表现出了诸多集群化的特征:旅游产业是一个涵盖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经济复合体,具有较强的产业关联性,产业化扩张导师了旅游业与传统产业的日益融合;应对旅游者多样化的需求,旅游产业涉及面逐步扩大,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资源的不可移动性决定了以旅游资源为基础的旅游产业具有地方根植性,促使那些为旅游者提供服务的相关行业、部门早统一地理区域内以相同的服务对象(旅游者)而聚集。
2)旅游产业过程的生态化
        旅游产业生态过程是按照生态园里和知识经济规律组织起来的,基于旅游目的地的承载能力,以生态功能为目标的旅游产业运作体系,相对于旅游产业生态过程的是旅游产业生态结构,此二者构成了作为系统的旅游产业的生态价值链[36]。旅游产业生态过程分解为旅游生态消费观念、生态旅游地、旅游产业生态群三个互动的步骤。生态消费观念是整个产业生态系统的和核心,其行为指导生态旅游地的选择和生态产业群的建设;生态旅游地作为产业生态过程的载体,一方面具有承载作用吗,另一方面起到生态反馈及协调作用。
3)旅游产品的生态化
        旅游产品主要是指围绕游客的旅游需求而提供给旅游者的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五星服务和有形产品。从旅游企业的三大主题—饭店、旅行社和旅游交通来看,生态化的旅游产品主要有:绿色客房、绿色餐饮、绿色服务、生态旅游、背包旅游、探险旅游等“选择性旅游”形式。
4)旅游市场的生态化
        旅游市场的生态化,既包括旅游供给的生态化、旅游消费的生态化,又包括供求关系的生态化。旅游市场的生态化首先要有完善的市场机制来实现市场供求关系的自我调节,通过竞争与合作形成旅游产业的价值链。对于旅游资源的“公域品”属性应适当的借助于政府的干预力量,来保持旅游市场有序竞争与发展。通过对旅游产品供给者的生态准入制度的建立来保障旅游产品的生态化,通过绿色营销对消费者进行绿色消费行为的引导。
5)旅游管理的生态化
        经营管理生态化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经营工具、用品的生态化,如使用无污染的电瓶车,垃圾箱的设置、垃圾的处理等;二是队景区环境的动态管理,主要是对游客的引导和管理;三是对当地居民的管理。
        旅游产业的生态化是以人与环境的和谐为根本价值取向,以生态文明为标志,尊重和保护生态与环境,谋求人、文化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作为一种新的旅游发展理念、旅游产业的生态化不仅涉及价值观念、生态伦理和旅游理念等方面的内容,还涉及旅游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和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根本性转变。


三、历史文化古镇旅游产业的特点
1)在保护有形旅游资源的同时应注重历史、民族文化等无形遗产的保护
        历史文化古镇都是在特定的地理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其在历史上都是区域性的经济或政治、文化中心,是难得的旅游资源。作为人类文脉的缩影,历史文化古镇在历史长河中积累了丰富的物质与精神遗产,是时间积累的结果、地域文化的象征[4]。如丽江大研古镇的形成得益于其处于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有众多客商往来的独特地理区位,以及其作为木氏土司官邸木府的所在地的区域行政中心地位,反映了当时的经济贸易及政治背景。历史文化古镇是稀缺的珍贵旅游资源,而且极其脆弱,其旅游开发与保护之间的矛盾历来是一个学术界争相探讨的课题,其旅游开发所要避免的不止是古建筑、古街巷、古镇格局及水系等有形遗产的保护,同时还有古镇的独特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原生态非物质遗产的保护。

1 [2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