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景观旅游建筑的材料选用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对于自然景观旅游建筑的材料选用,建筑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绿色环保再生的环境生态要求、尺度质感肌理的视觉触觉要求、廉价耐用的经济要求、可施工方便性的施工要求、承重防火隔热和分隔空间隔声的建筑结构要求。针对自然景观旅游建筑而言,上述因素可以归纳为满足旅游、环境和建筑自身的需求,这也是在建筑材料选用方面符合共生关系设计理念的体现和设计原则:①选用相比传统建材,有利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材料;②选用有利于旅游区形象传达和旅游吸引力提升的材料;③选用有利于建筑建造实施和维护的材料。

        此外,自然景观旅游建筑由于还具有建造环境的生态敏感性高,建筑受到动植物和气候的影响更明显;采购和运输比较困难,大型现代技术机械进入不便,现场施工难度大;要求与自然景观协调,与旅游区整体形象协调等特性,建筑师在考虑材料选用时,也需要进行综合考虑。


1.有利于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

        建筑材料的选用如果放在宏观的地球环境而言,材料对环境的影响包括资源消耗、环境污染、能源消耗三大部分,需要考虑材料的采集、生产、运输、施工、使用和处理6个过程。再细分下来,每个过程又包含了一些不同的因素。这个系统记录了材料对环境的影响,是一个完整的材料生命周期。但建筑材料的生命周期评价复杂,需要使用GabiSimapro这类电脑软件的辅助,面向的是产品系统,目前正在我国负责建筑材料生产的建材工业企业中进行尝试和推广,市场上也有专门为这些企业提供生命周期评价咨询的环境技术公司。然而,作为建筑师在材料选择时,必须借助政府来制定环境政策与建立环境产品标准,实施生态标志计划,使设计师和采购人员能够简易识别出对环境危害更小的材料,为建筑师预计影响并调整设计提供有力的工具,帮助建筑师制造出对环境友好的建筑。建筑材料的生命周期评价研究,在21世纪初才刚成为个别发达国家的立法活动,如英国。在我国,LCA正处于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和发展中,还未有独立法定机构负责和标签标识系统。欧共体的生态标签局建立的生态标签是其中一个关于建筑材料的标签标识系统。它对不同工业和加工产品粘贴生态标签,是个自愿体制,建筑产品只是其中一种,而且只有很少的建筑产品纳入了该系统。我国的绿色建材是由中国建材市场协会认证,给企业发放铜牌和绿色建材产品标志,申请该证书的企业需要出据环保性能和物理性能检验报告(图1- 1)。


即使现在我国可提供的参照系统并不完善,但我们建筑师在日常的建筑设计中已经加入了许多有意识关注自然环境的设计行为,分别出现在建筑材料生命周期的各个过程(图1- 2),以下是一些建筑师力所能及,而且具有很强可操作性的环节:


建筑材料生命周期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来源:笔者改绘自:赵平、同继锋、马眷荣.建筑材料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及评价因素.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2008 

1 [2] [3] [4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