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区的主题文化营造
作者:未知     来源:广东中建设计有限公司

一、旅游区为什么要进行文化主题的打造

不论是从国家产业发展层面,还是市场发展需求方面或开发商投资角度来看,旅游行业已发展成为朝阳产业,其发展速度迅猛。而伴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景区建设都在不断增加和完善,目前我国4A级以上旅游区就超过1000家,其它旅游产品更是不计其数,而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数量是固定的,大量旅游区的建设必不可免的引起项目的雷同,从而削弱旅游区市场辐射范围,影响游客量和项目利润,增加旅游项目的投资风险和经营难度。为提高旅游区竞争力,同时适应当今体验型经济发展的需求,旅游开发过程开始重视个性化,走主题化发展路线。

主题化发展,即以文化为发展核心,选择合适的主题,形成鲜明文化特色,强调主题的主导作用,使各种资源在有限的空间中得到有效的聚合,从而提高项目的排他性和竞争力,最大限度获取旅游效益。

主题公园是主题化发展的典型代表,如国内杭州宋城、西安大唐芙蓉园、常州春秋淹城香港海洋公园等,以及迪斯尼、环球影城等国际品牌。


二、实现旅游区的主题化营造

要实现旅游区主题化,充分发挥主题化、个性化发展价值,要从旅游区前期策划、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和后期经营管理整个过程来进行控制,保证整个项目正确的发展方向和与旅游者之间建立良好的文化主题传达。以下以新加坡环球影城为主要实例,结合我所参与过的旅游规划项目,谈谈在旅游区主题文化营造过程中值得注意的几个方面。

1、旅游区文化主题的选择

正确选择旅游发展主题,是旅游区发展成功的关键。而主题的选择与地方发展背景息息相关,包括地脉、文脉等方面。地脉主要有地方自然地理脉络,如地质地貌、气候气象、植物分布、地理区位等因子,这些是旅游发展的基础性因素。文脉主要包括地方历史、社会、经济等人文特征,是人类活动碰撞互动而形成的,这是项目主题的文化源泉。同时,主题文化的选择还应重视市场需求,充分考虑市场认可程度,提高项目主题的市场价值。

环球影城是以电影题材为主的主题公园,第一家环球影城位于美国好莱坞。在20世纪初,因好莱坞拥有理想的自然环境,吸引许多电影制片商集中至此,并建设大量制片厂。从一开始环球影业就提供制片厂用于观光游览,直至19世纪30年代初有声电影的出现。后来二次世界大战后,电影业受影响,制片厂陆续迁出,为提高公司收益,环球影城又开始向游客开发,包括更衣室参观,观察实际拍片过程和摄影棚录影的游览模式成型,最终逐渐演变成现在的主题公园。目前全球共有好莱坞环球影城、奥兰多环球影城、日本大阪环球影城、新加坡环球影城四家主题公园。环球影城是先有制片厂,再发展成为主题公园的发展过程,其主题的选择是在经营利益驱使下的选择过程,是电影公司围绕其自身电影业主轴线的多产业发展方式。

我司在广东南沙东部资源整合主题选择过程中,首先从地区资源布局角度看,项目是广州地区唯一的海滨旅游区,海滨资源拥有一定排他性;其次从东部地区现开发项目看,现有沙滩、天后宫、蒲州渔港、大角山炮台等项目,拥有一定滨海项目基础;第三从周边现有滨海旅游产品上看,大部分以海洋水族馆、海滨浴场、高星酒店群等发展模式为主。因此,我司将区内现有项目和资源进行提炼升华,提出“海洋文化”这一项目灵魂,围绕海洋这一主题统领南沙东部资源,形成涵盖海洋奥秘、海航文化、海洋历史、海洋产业、海洋游乐的海洋文化产业园。以海洋实现对区内资源的整合,同时利用这一主题的延伸性,丰富区内活动,打造品牌吸引核心。

南沙东部旅游资源整合总策划思路


1 [2] [3] [4
项目开发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