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酒店规划及建筑布局特点浅析
作者:胡存珊     来源:万达规划院酒店所

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人们对于旅游度假的需求逐年升高,中国的旅游业也更加蓬勃的发展。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度假酒店作为酒店产业中的重要组成,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本文包含度假酒店的基本概念、规划特点、建筑布局特点三个部分,着重探讨度假酒店规划与建筑布局的特点,为今后度假酒店的规划管控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一、度假酒店基本概念

度假酒店有别于传统概念酒店。度假酒店是以接待休闲度假游客为主,为休闲度假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商务接待、休闲及娱乐等多种服务功能的酒店。

度假酒店依托周边娱乐项目为客人提供滑雪,高尔夫,游乐等多种休闲度假场所。如: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万达三亚国际度假区,万达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等。

    为了能更好的理解度假酒店与传统城市酒店的区别,见下表。


城市酒店、度假酒店差异对比表

通过以上表格可以了解度假酒店与城市酒店给人们带来的差异性。无论是从周边景色,提供娱乐活动,还是客房,度假酒店都给人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二、规划特点

1.度假酒店配合室外娱乐及景观形成组团,领域性清晰。

度假酒店在各自的区域地块内相对围合,形成自有的一片区域,界定了酒店范围内的景观范围,其间穿插建筑及造景,使得该区域环抱成团,领域性清晰分明。如下案例:

规划案例一:巴基斯坦斯卡都,香格里拉度假村

    酒店建筑沿湖,面向湖水,建筑分散布局,围绕整个湖面区,形成环抱围合。

    

    巴基斯坦斯卡都,香格里拉度假村

规划案例二:希腊,Elounda 海滩别墅酒店

    酒店建筑群半围合布局,与周边景物形成各自围合区域 ,相互呼应,形成组团。


希腊,Elounda 海滩别墅酒店

1 [2] [3] [4
理论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