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三星度假酒店设计浅析
作者:段堃     来源:万达商业规划院酒店所

当前,万达的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全国范围内的各大城市中迅猛推进,其中有大规模的度假酒店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酒店作为文旅项目各业态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了吸引、蓄存并提供客源的功能。与万达城市酒店多年设计经验的沉淀相比,度假酒店的模式还处于探索与尝试阶段,实时的根据当地市场的情况及董事长的指示,在不断的完善之中。本文就最近进行当中的西双版纳项目三星度假酒店设计进行一个简单的总结。

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西北部,距景洪市区约8公里,距景洪机场约12公里。度假酒店区包括有一座六星酒店,两座四星酒店以及两座三星酒店。因施工需要,两座三星酒店先行进行了方案设计。

一、设计中遇到的问题

在我们开始进行建筑总图布局的时候,首当其冲遇到的设计前置限制条件就是限高问题,整个设计地块有航空限高,从我们的地块内场地标高到航空限高不到19米。也就是说客房层最多也就可以做出五层。对于三星酒店来说,在有限的建筑面积要求下,公共区域与客房区域如何有机的结合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遇到的问题是客房数,两座三星酒店需每座设计约600间客房。在仅仅五层的高度下,解决600间客房,也就意味着每层需要放置大约120-130间客房。与城市酒店每层20多间的客房相比,单层大量的客房排布,对入住的客人在办理完入住后到达所住客房的流线,客房对景观面是否能有效利用,以及在多达100多间客房的走道内,如何合理的方位识别,都是需要考虑和解决的课题。

二、总图的布局

三星酒店地块北边为市政规划道路,南侧以及西侧为人工湖,景观面较好。东侧为规划中的四星酒店。根据周边的环境,我们将三星酒店的主入口设计在北侧,与市政道路相连接。根据三星酒店的特性,来此入住的团队游客较多,所以在保证前场大巴停车以及回旋场地的基础上,尽量的压减前场,为后场的内庭花园,以及南侧的观湖面提供最大的场地空间。

西双版纳三星酒店首层平面

西侧与南侧为环湖景观面,是最好的朝向,所以,将客房区基本沿湖岸线排布,达到对景观朝向最有效的利用。因每层客房数较大,标准层约130余间,所以,在两座三星酒店的中间,设计有一个较大的中心庭园。力争让每一间客房都有一个较好的景观面。

三、公共区域与客房区布置

三星酒店的公共区域较四五星酒店的要求相对简单,包括有:大堂、大堂吧、全日餐厅、健身中心、多功能厅、会议厅等几大功能。在方案设计中,将公共区域集中解决在地块的北侧主入口区内。因其所需要的层高较高,根据竖向设计条件,我们利用两层客房层的高度作为公共空间的层高,既公共空间上的部分为两层通高。这样可以在限制高度的情况下,最合理的利用层高,达到有效控制建筑面积的目的。

NextPage]




西双版纳三星酒店剖面示意图

对于单层大量的客房数量,以及过长的客房区走道,在建筑形体的折角处,结合楼电梯间加宽了休息平台,这样每隔30间左右客房就会有一个可采光的休息平台(图中箭头所示),并将自然光线引入到客房走廊里。对于入住客人的直观感受以及在其中方位的识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结合设计的楼电梯间在首层可以直接到达内部庭院,增加了度假酒店的趣味和度假感受。


西双版纳三星酒店首层平面分区图

本文对西双版纳酒店群项目中的三星度假酒店设计中所遇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法做了简要的总结和解析,希望对接下来的度假酒店设计工作能起到借鉴的意义。

理论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