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酒店首层流线组织设计研究
作者:李志华     来源:万达规划院酒店所

一个合理、流畅的交通流线组织及合理的空间分割,是酒店设计的主要内容。度假酒店一般建筑层数不会很高,故多类功能及配套会集中布置在首层或二层、地下一层内。其功能非常复杂,故流线如何组织、设计尤为重要。

平面流线设计特点:

酒店的流线组织设计从水平到垂直,分为了四大系统

1、客人流线

 分为住宿客人、宴会客人、外来客人三种。

2、服务流线

为服务客房、公共区等后勤服务流线。应与客人流线分开。

3、物品流线

清污分流,货梯洁污分开。生熟分流,厨房内设置生、熟食两部食梯。

4、情报信息流线

本文结合某万达度假酒店首层平面来一起分析探讨流线的设计特点及注意事项。

首先在主入口接待大厅内将客人的活动区域分为流动区域和停留区域(见图中不同色块)。 停留区域由旅客休息区、大堂吧、总服务台、大堂副理值班台等组成。流动区域就是通往各功能空间的区域。接待大厅内设计有明显的导向标志,使客人有明确的方向感,即能够顺利地将人流导向另一空间。 

大堂水平流线有主要通道和次要通道,并区分通道和购货区。商店或售货区和商务中心紧邻大堂设置,避免了客人购物尽端走回头路,为顾客提供明确的流动方向和购物目标。

宴会厅、康体中心和全日餐厅在不同的相对独立的位置,避免流线交叉干扰。住宿客人主要通过大堂主入口进入。宴会客人主要通过左下角宴会厅入口或垂直交通电梯进入。外来客人根据不同目的来选择不同流线形式。如商务访客流线通过大堂,康体健身通过左上角康体健身流线进入,就餐和滑雪客人也有独立的流线设计。

同时后勤服务流线也注意避免了流线交叉问题。所有流线的组织设计和重点交通工具如电梯、楼梯形成发生便利和明确的关系,使水平流线迅速地和垂直交通接近,使各楼层间形成自然的通道,该平面在进行设计时在连接处适当留有停留面积,以利于顾客停留、周转。在设计中注意了区分不同类型的客人流线,尽量缩短各类客人的活动线路。滑雪吧紧邻主建筑脱开设置,方便酒店内和外来客人的滑雪需求。前台办公还设置了雪具存放间,为酒店客人提供方便。设计合理、人性化。

疏散、逃生流线要考虑酒店出入口位置、数量和宽度以及通道和楼梯的数量、宽度,均应满足防火安全疏散的要求。避免死角,能迅速、安全疏散人流。

本人通过以上内容分析,总结出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  客人流线和服务流线不能交叉。

2、 客人流线应直接明了,不让人迷惑。

3、 各部分功能即要独立又要联系紧密。

4、 服务流线短捷高效。

5、 情报信息流线快而准确。

6、 疏散逃生路线要满足国家相关要求。 

理论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