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筑师
2015普利兹克奖获得者:弗雷·奥托
时间:2015-4-25 22:54:00     来源:网络

简介:

弗雷奥托(Frei Otto),1925531日出生于德国,著名建筑师、工程师、研究员、发明家。他的成名作是1972年的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该体育场开拓性的使用了轻型拉膜结构,而在此之前传统的体育场都是封闭式的严苛单一形象,弗雷·奥托的设计打破了这一传统,而他的设计也被认为象征着新兴、民主和乐观的德国。201539日,弗雷奥托去世,促使普利兹克奖委员会打破惯例提前宣布弗雷奥托获得2015普利兹克奖

人物生平

1943年,奥托想学建筑而不能,应征入伍接受飞行员的训练,作为德国空军飞行员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一年后他又转为步兵。

1945年春,奥托在纽伦堡附近被俘,之后的两年都关押在法国沙特尔附近的一座营地内,这期间,作为营地建筑师的他,第一次有机会进行自己的建筑实践,用有限的材料建造了许多类型的结构,成为一位狱中建筑师。

1948年,奥托进入柏林工业大学学习建筑;

1950年,在短暂游学美国的过程中,奥托参观了包括弗兰克·埃劳德·赖特、埃瑞许·孟德尔松、密斯···罗、艾里尔·沙里宁等一系列美国建筑大师的作品。同时他还在弗吉尼亚大学学习社会学和城市规划。

1952,弗雷·奥托在柏林成立了自己的事务所,两年后取得了柏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的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悬挂的屋顶:形式与结构》以德文、波兰语、西班牙语和俄语出版。同年,他与帐篷制造商Peter Stromeyer的合作,成为其以后半个多世纪关于轻型材料建筑的滥觞,两人为德国卡塞尔的联邦园艺展览设计建造了三座轻质的临时建筑。

1962年和1966年,奥托分别出版了他的两卷本《张力结构:电缆、网状和膜型建筑的设计、结构和计算》。他还先后在华盛顿大学、耶鲁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讲学。

1964年,德国政府为迎接3年后的蒙特利尔世博会,准备建造一座能代表战后国家工程技术创新的国家馆,遂任命奥托为院长,着手成立斯图加特大学轻型结构学院。

1967年,将有线电视网络结构用于蒙特利尔世博会德国馆,组装现场预制在德国短时间内创造了展会的一大亮点。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参与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大规模屋顶,体育场的建筑景观,游泳池和公共场所,大型团队的努力的结果,让人印象深刻。

1967年蒙特利尔博览会上的西德展厅与1972年落成的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使他的建筑生涯达到一个高峰。

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日本建筑师坂茂设计日本馆时奥托担任结构顾问。

建筑思想

奥托的设计中他以设计技术进步和可持续使用轻量级、灵活的结构闻名于世。

弗雷·奥托认为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建造的是和自然界共生的社会。这里的自然界奥托认为包括无生命的,有生命的,已死去的。这 个观点很类似中国的天人合一的哲学。奥托非常重视自然的规律,他试图从中找到适用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通理。弗雷·奥托认为这是他高于很多建筑师之 处,因为这已经超出了单纯的建筑范畴,奥托是从形而上的高度来理解建筑,来思考建筑

弗雷·奥托率先将现代的轻型帐篷状结构进行广泛应用。他为此着迷的一个原因在于其经济和生态价值。早在20世纪50年代,他就曾建造复杂模型来测试和改善拉伸形状。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奥托始终坚持建造物理模型来确定某种形式的最佳形状并检测其行为。在他工作室的工程师率先使用计算机对弗雷·奥托的项目进行结构分析,但这些计算的基础数据均来自用于形态研究的物理模型。

他从大自然及其机制中发现灵感,寻求以使用最少物料和能量的方式来包围和覆盖空间。早在可持续发展被正式提出之前,他就已开始实践并推进这一理念。他的灵感来自于自然现象——无论是鸟类头骨、肥皂泡沫,还是蜘蛛网。他谈到,需要理解事物形成的物理、生物和技术过程。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的枝杈概念优化了设施结构,为大型平屋顶提供支撑。索网外壳(如人们在1974年曼海姆多功能大厅所见)表明,结构简单、组装容易的解决方案完全可以营造最引人注目的灵活空间。Mechtenberg天桥使用了纤细的连杆和节点,但在先进知识的帮助下,形成了富有吸引力的拉丝模式,其跨度距离可达30米。奥托的建筑设计能够与自然和谐相处,总是力求少花钱、多办事。

评价:

终其一生,弗雷·奥托创造了富有想象力的、鲜活的、前所未有的空间与结构。同时,他也创造了知识。他为建筑界带来的影响不只是形式上的简单复制,而是通过研究和发现为后人打开了新的通道;他的贡献不只在其技巧与才华,更体现在他的无私与慷慨之中。由于他富有远见的卓识、持续钻研的精神和对知识的无私分享,我们一致决定将2015年普利兹克建筑奖授予弗雷·奥托。(普利兹克奖评委会的授奖词)

1 [2] [3
名筑师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