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建筑风格解析
作者:地产设计网-DCSJW整理     来源:网络

地中海建筑文明概述

古老的地中海文明在很多人心中都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地中海(MEDITERRANEAN)源自拉丁文,原意为地球的中心。自古以来,地中海不仅是贸易重要中心,更是西方希腊、罗马、波斯古文明的发源地、基督教文明的摇篮。地中海绵延2千英里,拥有17个沿岸国家,由于地中海物产丰饶,且现有的居民大都是世居当地的人民,因此,蕴育出丰富多样的风貌。

20 世纪地中海沿岸国家建筑的概况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埃及、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安道尔、波斯尼亚、黑塞等,这些国家的建筑文化在地域上有着松散的相互联系同时又有各自不同,地中海地区的建筑具有很多原创性对于世界建筑的贡献在历史上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对欧洲建筑而言可以说是领导了欧洲建筑的潮流。很多伟大的思想是从这里发源而在其它地区开花结果的地中海地区对当代建筑的贡献则表现在乡土特征简洁的几何形体纯净的建筑风格以及技术表现主义等方面以丰厚而又细致入微的传统手工技艺结合高技术的素质以及对城市文脉、建筑空间、材料品质的敏锐意识对未来城市与建筑的完美理想和执着的追求在当代世界建筑史上写下了十分光辉的篇章。

地中海建筑风格

终年少雨,艳阳高照,阴影庇荫的需求塑造了半户外的回廊;灰岩的盛产,造就了灰白手刷墙面绵延的风貌;蓝天碧海的色泽,感染了白墙之外的瓦窗门栏一片蓝色景致;手工艺术的盛行,提供铸铁、陶砖、马赛克、编织等装饰的温床,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地中海的基本元素。自然光线的采集与阴影的表演、自然素材融入于装饰细节之中、白蓝色泽与原木建材搭配、朴质绝不过度修饰的表漆,这些都是完成一个良好而不做作的地中海风格的必要条件。向往蓝天碧海、艳阳风情的人也的确值得将地中海的空间内涵复制到自己每天所面对的空间之中。浑然天成的明媚颜色

地中海颜色明亮、大胆、丰厚却又简单。重现地中海风格就要有保持简单的意念,捕捉光线,取材天然。以地中海地区的地域划分,地中海风格大致有三个典型的标准色系与材质的搭配形态。

1、简单、圆润的线条。省略繁复的雕琢和装饰,地中海建筑的线条简单且修边浑圆,给人感觉格外返璞归真、与众不同,这与地中海风格本身代表的极其休闲的生活方式是一致的。

2、色彩的组合与碰撞。西班牙蔚蓝色的海岸与白色沙滩,南意大利金黄的向日葵花田,法国南部蓝紫色薰衣草田,希腊碧海蓝天下的白色村庄,还有北非沙漠及岩石的红褐和土黄,在地中海充足的 

   光照下,简单却明亮、大胆、丰厚,呈现出色彩最绚烂的一面,也构筑了地中海风格中最典型的三种色彩搭配:蓝与白、金黄与蓝紫、土黄与红褐。

3、门廊、圆拱和镂空。这是地中海建筑中最常见的三个元素:长长的廊道,延伸至尽头然后垂直拐弯;半圆形高大的拱门,或数个连接或垂直交接;墙面通过穿凿或半穿凿形成镂空的景致。

后来殖民者把地中海建筑风格带到美洲,而加利福尼亚由于气候类似地中海沿岸,天气更为晴朗,因此,所谓的“地中海风格”在加州能得以发扬光大;不仅住宅更为奢豪,也融入南欧其他地区的一些特点,比如托斯卡纳、卡塔罗尼亚,还有法国的普洛旺斯,醇厚的风格很符合当地富豪的居住心态,逐渐成为美国时尚名宅的主流。之后,这种风格又传到佛罗里达、夏威夷等地区,成为一种豪宅的符号。

地中海风情

白墙红瓦建筑即地中海建筑。所谓地中海风格,原来是特指沿欧洲地中海北岸一线的建筑,特别是西班牙、葡萄牙、法国、意大利、希腊这些国家南部沿海地区的住宅,淳朴的颜色,红瓦白墙;众多的回廊、穿堂、过道,一方面增加海景欣赏点的长度,另一方面利用风道的原理增加对流,形成穿堂风这样的所谓被动式的降温效果。

虽然地中海风格建筑有西班牙式、意大利式、希腊式及法国式之分,但同为这些文明古国环绕着的地中海盆地一直散发出古老的人文气质,它的融融阳光、暖薰和风披露着同样的建筑语言,使这些地区的建筑之间有着相同的符号元素:

岁月愈久味道愈浓的白墙红瓦

看多地中海风格的建筑之后,很多人都会受到震撼,原因可能就是其舍弃浮华的石材,而用红瓦白墙营造出与自然合一的朴实质感。建筑外墙的涂料经过工匠们一层层、一遍遍的粉刷,颜色就渐渐地沉淀下来;岁月愈久,颜色愈白,味道愈浓,体现了一种传统的手艺精神,非常难得。所以,有人把地中海风格的建筑比喻成身上的皮肤,“妥帖、舒适,让使用它的人感觉温暖。”激情动感的建筑外形

对于常人来说,判断地中海风格可以从建筑的形态上着手,经常出现很多不对称的设计,弥漫阳光下的浪漫激情;尤其是西班牙风格的建筑,采用了很多圆弧形结构,包括墙体、护栏、门窗框架,乃至屋顶上使用的筒瓦。

最美空间在户外

世界上最美的庭院建筑在地中海,也使得地中海建筑最突出的是它的庭院——这与民族特性、地理位置与气候特征都有密切关联。地中海的日照充沛,户外空间被当作生活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稍大些的房子都有一个环绕的庭院或天井,形成一个围合式的群落;尤其是大量连接室内与外界的长廊、天井等“灰空间”的运用,将室内与室外融为一体,是地中海式风格建筑最重要的一笔。

细节彰显生命力

不能否认,地中海风格继承了希腊、罗马源远流长的古典建筑美学传统,在细节的处理上特别的细腻精巧,又贴近自然的脉动,使其拥有永恒的生命力。在西班牙建筑中,经常广泛运用螺旋形结构配件,包括阳台、窗间柱子多用螺旋形铸铁花饰,这或许就是西班牙建筑大师高迪带给后人的传世影响。

此外,在地中海建筑中往往采用建筑圆角,让外立面更富动感,并配合以落地大窗和防锈锻铁为装饰的小窗,外墙局部用文化石和特别的涂料;露台上采用弧形栏杆等;而装饰性用的烟囱,则带有传统的英国风味。

 

地中海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