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推荐
五维茶室
方案设计:上海创盟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五维创意产业园区内
业主:上海创盟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主创设计师:袁烽
设计团队:韩力、何福孜
建筑面积:约300m2
设计时间: 20103月—20108
建造时间: 20108月—20115
摄影:沈忠海

位于创盟国际J-office办公区后院的茶室是对基地上原有的一栋屋顶已经塌掉的仓库房的再建。基地本身极为局促,三向面墙,只有一个方向朝向一个有水池的后院,同时整个建筑对空间的索取也因为现有的一棵大树而受到很大限制,而设计的结果也表现为一种综合了封闭与开敞、占有与妥协、趣味空间与逻辑建造等多种复杂关系之后的一种和谐。整个建筑贴合基地空间,平面布局呈现为一个逻辑关系模糊的四边形,却也因此获得了对空间的最大索取。整个建筑在布局上分为三部分,朝向后院一侧布置相对公共性的开敞空间,一层茶室,二层图书室,同时在二层图书室伸出一个三角形的小平台将现存树木加以包裹,使得树木和建筑本身融为一体。而背向后院一侧布置休息室、书房以及辅助服务空间等相对私密的空间。公共空间与私密空间之间通过一个趣味性的连接空间得以串联。

连接空间是一个通过扭转放样得到的非线性六面体,将前后两侧的四边形平面去掉后,连接空间将两侧属性不同的功能空间加以融合,楼梯空间的置入同时解决了茶室的竖向交通问题,并为二层书房贡献了一个可以看到现存树木的内向小庭院。连接空间也为本来平淡的基本功能空间创造了新的空间感受,一层茶室空间出现了从平直空间向竖向空间的突变,二层图书室的空间也因为趣味空间的存在而获得了独有的场所感。

连接空间是一个无法通过平面图纸表述的三维异形体。我们在Rhino中完成了对形体的基本推敲以及空间的把握,但这样的数字模型很难直接转化为可以指导工人进行施工的讯息。同时工人手工施工的现有限制条件迫使设计师在提交施工方案时必须同时给出解决措施以实现前沿数字化设计与中国本土低技施工现实的结合。我们首先在数字软件中将曲面扫掠过的多根结构骨架线进行提取,使得曲面形式通过相互交错的直线进行概括,再将直线进行等分以实现直线间的曲面拟合。等分的距离控制在木模板可拟合的尺寸之内,这样数字化的放样就转化为手工可控制的形态。

1 [2
项目推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