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南京汤山直立猿人大遗址博物馆
方案设计:法国Studio Odile DECQ / 美国Urban Interface Studio / 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汤山直立猿人大遗址博物馆
项目地点:南京市汤山,中国

业主单位:汤山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法国Studio Odile DECQ / 美国Urban Interface Studio / 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亮化设计: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室内及布展设计:北京洛德文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京柏森实业有限公司

建筑规模: 28536平方米
建筑高度:37.132米  层高:一层、夹层:5米, 二~四层:7.5


南京汤山直立猿人大遗址博物馆项目基地位于南京以东约30公里处汤山,是方山国家地质公园重要的组成部分。方山国家地质公园拥有古生代地层出露齐整的地质遗迹,而且地质历史时限跨度长达3亿年,有很强的地质代表性。而位于汤山镇西的雷公山中,有一个总面积达数万平方米的巨大溶洞群,洞内出土了较为完整的古 人类头骨化石,经科学鉴定,是大约生活于30万年前的南京猿人,证实了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


作为中国近期最重要的人类学考古发现之一,南京直 立猿人头盖骨的发掘基地,当地政府决定在距离猿人洞不远处筹建汤山直立猿人大遗址博物馆。该博物馆以地质学和人类学为主要展览陈设内容,同时也满足整个汤 山旅游区的综合复杂的商业需求,以及肩负当代博物馆作为教育和自然、人文历史文化普及基地的社会责任。


博物馆的核心设计理念来源于建筑所坐落的场地,一个废弃的依山而立的旧窑厂。废墟般的挡墙和其后叠嶂起伏的山峦赋予建筑形态创作的灵感,整个建筑借用地貌学的概念,在此通过引入一系列人工等高线的概念来构筑一个经过抽象过的人工地貌,似乎尝试复原被砖窑厂所改变的原始地形。


一系列起伏、流动的线条仿佛从地 面上生长出来似的,它们仿佛将千百年来地貌的运动、变迁,地层的摩擦、碰撞、破裂、挤压与移动的瞬间凝固下来一样。当人们凝视着这座流畅变幻,充满浪漫动 态的建筑形态,似乎在与汤山过往这片经过亿万年发生过的地质变迁场景之间的对话。


建筑的视觉形象准确反映了以地质和人类学为主题的博物馆的内涵。而犹如碰 撞中的地质运动而催生的起伏变化的形态,也暗合基建筑所处的方山地质公园的地理地貌特征。建筑仿佛在时间的长河中凝结而成的地质变化的化石,记录着人类和 地理变迁的沧海桑田。建筑与景观之间连续性的处理创建了建筑与场地之间有序的时空连接,建筑成为大地景观的一部分。

1 [2] [3] [4
博物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