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场馆
哈尔滨大剧院
方案设计:MAD

哈尔滨大剧院

建筑师:MAD

项目地点:中国哈尔滨

项目时间:20102—2014

整个项目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


哈尔滨大剧院坐落在松花江北岸的河滨湿地之中,整个项目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是这座北国之都著名的自然栖息地 ——太阳岛北面正在拓展的一部分。20102月,MAD通过竞赛赢得了该文化中心项目的设计权。整个建筑群将在2014年建成。


文化岛四面环水,以开阔的江岸为背景,犹如延绵的冰川彼此相连,在凝聚与流动之间浑然天成。主入口桥犹如玉带横跨湿地,将城市和文化中心连接起 来。数座流态式的建筑向周围延伸,利用地形起伏将人流从不同方向引入大剧院和文化艺术宫的入口。作为文化岛的中心建筑——大剧院的外部坡道,如风划过雪山所留下的痕迹,引导着人们从室内到室外,从地面到空中的漫步。人们可以顺着景观环廊攀沿而上,在不同的高度观赏周围的自然人文景观,在建筑群的最高点,人 们如同站在山顶,整个湿地风光尽收眼底。

大剧院建筑的外表面为特制的纯白色铝板,部分墙面也采用了白色的石材和混凝土,给人以冰雪般纯净的感觉。观众厅顶部天窗的自然采光设计,在白天 可以完全满足室内照明,既节能又可以营造出特殊的光影氛围。大剧院由大小两个剧场组成,大剧场可容纳1600人,由底层池座和两层楼座组成。内部空间运用了大量实木,一方面为大剧院观演厅提供最好的声学效果;另一方面,这些实木形体与白色墙面形成冷暖色调对比,透出雪山木屋特有的温暖氛围。


↑大剧院位于中国哈尔滨的湿地景观之间

大剧院的设计灵感来自北国的冰雪风貌,如同由风和水雕琢而成,建筑形体作为环境的延续,以自然的韵律消解了这类大体量建筑的体积感。延绵起伏的建筑用地85万平方英尺,包括一大一小两个剧院,外拥一个大型公共广场。

 “我们希望哈尔滨大剧院成为未来的文化中心——一个宏伟的演出场地以及激动人心的公共空间,体现了人文、艺术和城市形象的交融,同时融入到周边的自然环境中。” MAD的创始人马岩松评论道。

1 [2] [3] [4] [5
文化市场场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