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大桥
作者:林元培     来源:

杨浦大桥是上海的一座跨越黄浦江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双塔双索面迭合梁斜拉桥。杨浦大桥于1991429日动工,1993915日建成,历时仅25个月,并于同年1023日通车。总长为7658米,主桥长1172米、宽30.35米,共设6车道602米长的主桥犹如一道横跨浦江的彩虹,在世界同类型斜拉桥中雄居第一。

杨浦大桥犹如一道横跨浦江的彩虹,高达208米的塔柱似利剑刺破青天,无数根排列整齐的斜拉钢索仿佛一架硕大无比的竖琴迎风弹奏。全桥设计精巧、造型优美、气势恢宏,是上海旅游的著名景观。

杨浦大桥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宁国路地区。桥址离苏州河5.3km,离吴淞口20.5km,与南浦大桥相距11km。该桥是市区内跨越黄浦江、连接浦西老市区与浦东开发区的重要桥梁,是上海市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桥全长8354m(包括主桥引桥匝道引道)。主桥全长1178m,跨经组合为:过渡孔45m+边孔+主孔602m+边孔+过渡孔45m。主孔采用跨 过江方案,跨径602m,两侧边孔243m,中间设置辅助墩。主桥桥面总宽30.35m主桥为双塔空间双索面钢-混凝土结合梁斜拉桥结构,塔墩固结,上部结构为纵向悬浮体系,横向设置限位和抗震装置。

钢筋混凝土柱塔高为200m,塔形呈钻石状。主塔基础采用钢管桩。辅助墩、锚墩、边墩均为柱式墩,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基础。钢主梁采用箱形断面,主梁中距25m钢横梁间距4.5m,工字形断面,车道板采用预制钢筋混凝土板。过渡孔为简支预应力混凝土T梁。

1 [2
水运建筑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