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医院建筑设计规范(一)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来源:网络

综合医院建筑设计规范

Architectural and design Code

 for general hospital

(征求意见稿2004-6-18)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联合发布

 

本规范是根据建设部建标[2003102号文“关于印发《二○○二至二○○三年度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的要求,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疗卫生建筑专业委员会作为主编单位,会同有关设计、研究、管理、使用单位共同编制的。

在编制过程中,规范编制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多年来医院建筑设计的实践经验,积极采纳科研成果,参照有关国际和国内的技术标准,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反复讨论、修改和完善,最后经审查定稿。

本规范包括10章和  个附录。主要内容是:规定了综合医院建筑设计的阶段、依据、内容、平面、装修的技术要求,基本技术指标要求;同时对综合医院的给水排水、消防设施、污水、污物处理、电气、智能化系统和医用气体供应配置的原则、数量、技术方案、处理方法做了必要的规定。

本规范中以黑体字标志的条文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本规范由建设部负责管理和对强制性条文的解释,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疗卫生建筑专业委员会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

为了提高规范质量,请各单位和个人在执行本规范的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积累资料,如发现需要修改或补充之处,请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疗卫生建筑专业委员会(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黄化门街43号;邮政编码:100009;电话:6407639964076617;传真64076617;电子邮件:dxy6080@sohu.com),以供今后修订时参考。

本规范主编单位、参编单位和主要起草人:

主编单位: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疗卫生建筑专业委员会

参编单位: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元国际设计研究院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同济大学

解放军总后勤部建筑设计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肿瘤医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三医院、第四医院

北京市卫生局、海淀区妇产医院

公安部天津消防科学研究所

主要起草人:(按承担的章节排序)

于 冬  王铁林  张行健  辛春华  黄晓家  沈晋明  王 漪  王 健    刘 强 

    主要参与人:(按姓氏笔画)

马遂、刘大为、刘富凯、任武爱、朱秀安、许钟麟、李包罗、李迟、郭大荣、郭健、胡逸民、赵天卫、赵兰才、倪照鹏  黄云树、梅自力、  


1  总  则

1.0.1  为使综合医院建筑设计符合安全、卫生、节能、环保和使用功能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制定本规范。

1.0.2  本规范适用于城镇新建、改建和扩建的综合医院建筑设计,其它专科医院可参照执行。

1.0.3  医院建筑设计应满足医疗工艺的要求,有效保障控制医院感染、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创造以人为本的就医环境。同时应体现医院的特点,结合其专科特长及管理模式,力求达到使用方便、实用美观、安静舒适、内部建筑空间变化灵活并留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1.0.4  医疗工艺设计是医院设计过程中重要的设计阶段,是医院建筑设计的依据。医疗工艺设计必须明确医院的规模、性质、任务、流程、医疗设备等医疗功能需求。

1.0.5  综合医院的建筑设计除应执行本规范外,尚应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规范的规定以及其他有关标准、规范的要求。


目    录

1  总  则

2  术语与略语

2.1  术  语

2.2    

3  医疗工艺设计

3.1  医疗工艺设计内容及要求

 医疗工艺设计参数

 医疗工艺设计相关专业系统

 医疗用房基本医疗装备

4  选址与总平面

4.1  选  址

4.2  总平面


2  术语与略语

2.1  术  语

2.1.1  综合医院  general hospital 

医院是以诊治疾病、照护并认为主要目的的医疗机构;综合医院是各类型医院的主体。

2.1.2  医疗工艺设计  technological design for hospital

医疗工艺设计是指对医院内全部医疗系统活动过程及程序的策划。

2.1.3  医疗系统  medical system

    医疗系统是指医疗自身的结构与功能。其结构是指组成这个有机整体的各个部分、要素、成分相互组合的方式或构成的形式以及要素之间形成的相互关系。其功能是指医疗系统在特定环境下所能发挥的作用或能力。

2.1.4  医疗功能单元  medical function unit

医疗功能单元是医疗系统中具有独立专业,专科分工的基本功能单位。

2.1.5  净化电源设备

在敏感电子设备线路上视电源干扰性质安装合适的提高电能质量的设备,如调压器、滤波器、电涌防护器、电动机--发电机组、EPS、隔离变压器等。

2.1.6  绿色照明

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和提高照明质量的照明。

2.1.7  医技部  medical technical sections

    医技部主要是指运用专门诊疗技术或设备,协同临床各科诊疗疾病的技术科室。

2.1.8  保障用房 logistic dept.

    保障用房是指保障医、教、研活动正常运转基本条件所需要的房屋建筑,如:供水、电、热、气、空调等用房

2.1.9  患者环境  environment for patient 见附图2.2.26

附图2.2.26:患者环境示意(IEC60601-1-1

1 [2] [3] [4] [5
理论研究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