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西古典园林景观道路铺装的比较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在当代社会,园林景观设计渐渐被大众关注,铺装造景也随之成为了园林景观中的一大重点。在园林景观中铺装的作用至关重要,不同性质的园林有不同的铺装需求;在同一个园林中,不同区域地段的铺装又要有不同的体现。无论是实用性,路面结构,安全性,舒适性都需要慎重的考虑,以提供坚固、耐久、稳定、美观的路面环境。

        铺装,是一个城市,乃至整个国家文化象征的特殊符号。不同国家地域的铺装各有特色,长久以来,无论是在园林铺装的色彩、质地,还是在构图上,中西方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种差异性形成了中西方古典园林铺装截然不同的风格特点。

一、中国古典园林道路铺装

       “吴王梓铺地,西子行则有声” ,这是我国最早对地面铺装的记载。对于中国古典园林的了解,很多我们可以参考明末造园家计成的《园冶》一书。在这本中国第一本园林艺术理论的专著中,有如下的文字记载:“花环窄路偏宜石堂回空庭须用砖。” 可见,在中国古代,庭院深巷之中的铺装,一般使用青砖铺建甬道,由此建造的园林道路会显得十分庄严稳重;早在我国的古代,常见的地面铺装材料有乱石、鹅卵石、瓦片、石板、青板石、诸砖,常见的铺装类型为花街铺地、雕砖卵石铺地、方砖铺地、卵石铺底、条石铺地、嵌草铺地等。

        中国古典园林的铺装注重因地制宜,同时,铺装也是构景的重要元素之一。选材价格低廉但十分讲究方式方法,处处体现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利用铺装图案的不同营造出质朴、豪放、自然、端庄等气氛截然不同的效果。在大体上这些图案可以分为礼教观念,吉祥观念,世俗文化等。 这些铺装的纹样具体可分为十种:四方灯景、长八方、冰纹梅花、攒六方、球门、万字、海棠之花、席纹、冰裂纹、十字海棠(1-1)。


1-1

        不得不说的是中国古典园林中的北方皇家园林与江南园林的差别,在铺装上也是存在差异的,江南园林的铺装更能体现出形式上的灵活多样,大体分为几何图案、植物图案、字体图案、动物图案、混合图案等;北方园林的铺装则尽显了皇家的气派恢弘。
        故宫外朝部分的太和大殿是紫禁城内至关重要的宫殿,其建筑被世人称为第一大殿,殿外围的地面铺装也令人叹为观止。殿前以青砖铺地,构图与形制整齐划一,甚至连青砖上的纹理都几乎一致。这些青砖配以白色的石质围栏,形成了一个用作举行重大典礼活动的场地范围,同时,又衬托了宫殿的三层白色石基、红色墙面黄色瓦的宫殿,尽显了整个太和殿的庄严宏伟,以及非凡的威严之感。太和殿下得中央部分,最高权力者以及百官的踏步路是由高达7米的三层白色石基构成的,正中央是两块巨大的石雕,雕刻了十分精细的龙纹和云纹,整个路段坚固而不失独特的匠心。这两块雕刻精细的石板是皇帝专用的御道,无论是选材还是造型都体现出了王者至高无上的权力和恢宏的气势(图1-2)。


1-2

        随着江南园林的兴盛发展,江南园林的铺装艺术的多样性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中国的南方地区。

        同样是故宫之中,作为皇家的御用花园,御花园的面积虽然并不是很大,但是园林内道路铺装的花样十分繁多(图1-3)。有雕砖纹、瓦条拼接花纹、有的还在空隙间嵌以五色石子,形成各种精美的纹样,这些纹样有的是“蝠”纹,有的是三国故事,有的则为神话传奇故事...这些纹样题材的选用更加体现了中国古典园林中的人文思想。


1-3

1 [2
景观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