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系绿道——米兰北部V’Arco Villoresi项目参考
作者:杨云峰     来源:

引言

虽然米兰省北部地区零散分布着很多中小规模的城镇,但仍被视为一片大都市区。无序的城市发展引起了诸多问题,例如土地资源紧缺,领土肌理破碎。幸运的是,得益于一些政策保护,一些自然区域和农业区域得以保存,其重点地块受到特殊保护,受城市建设影响不大。这些重点区域多为公园、农用地、水利设施和建筑。现今当务之急是保护这些区域,禁止商业买卖开发,然后重建被城市化和基础设施隔离的自然系统。

米兰北部进行过不同的绿道规划。最初名为大区生态网络Regional Ecological Network,简称RER),并成为制定城市和区域规划的指导方针。20081126日,伦巴第大区(Lombardy)管理委员会通过8/8515号决议,明确在伦巴第北部大多数城市制定城市和区域层面的规划时,必须符合大区生态网络的相关准则和规定。同时,米兰省在其土地规划方案中也配备了省域生态网络Territorial Plan,简称PTCP)的相关条文,旨在改善辖区及城市居民的环境质量。这个省域生态规划通常称为“Green Dorsal”。这个方案受到一致认可,实际操作中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东提西诺维勒瑞斯垦荒企业联盟(Reclamation Consortium East Ticino Villoresi,简称ETVilloresi,下同)与伦巴第大区、米兰省、蒙扎-布安扎省(Monza-Brianza)、自治市等政府机构、社团、投资人和市民进行互动合作,在米兰和蒙扎-布安扎省北部多个地区开展工作。

ETVilloresi在米兰省北部很多地区开展了项目,进而参与到提西诺河(Ticino River)引水的工程中。这是一个对现有灌溉河道——维勒瑞斯运河(Villoresi Canal)进行改进的绿色廊道项目。这条运河连接着米兰西部的提西诺河到东部的艾达河(Adda River),ETVilloresi的规划方案希望将长86km的运河的4000km2流域范围内的支水系联系成为一条绿道。几个月前,这个名为“V’arco Villoresi”的项目在米兰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中得以展示。V’arco Villoresi旨在建立一个以水为核心要素的线性生态系统,在维勒瑞斯运河沿岸,利用大片林带和湿地串联现有的公园和生态系统;使用环形路连接公园和城镇;并将潘帕杜罗水坝(Panperduto Dam)上的维勒瑞斯运河水博物馆和帕拉比奥(Parabiago)的游客中心连通。

研究背景/文献综述

生态环境破碎化是一个动态过程,主要是由人类活动引起。完整的环境逐渐裂变成一个个碎片,相互隔离,生态质量下降[1]。生境破碎化将直接或间接造成生物栖息地数量减少、相互隔离、物种丰富度降低以及边缘效应的增加,由此导致生物多样性降低。研究者——戴维斯(Davies)、福里纳(Farina)、福曼(Forman)、戈登(Gordon)、桑托里尼(Santolini)、桑德斯(Saunders)、威尔逊(Wilson)等人从不同层面进行研究:单个物种、多个物种、种群、生态系统、景观。尤其在城郊地区,城市扩张威胁生物生存环境,使自然地和农用地数量减少,使土地变得贫瘠。

受损的生态环境具有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但是直接将生态空间用于景观开发是不够的。我们有必要将同个生态系统内的各个地区联系起来,以促进不同地区生态系统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绿道则能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提升景观质量和生物生活品质。同时,如果具有规划和政策方面的保证,它也是一道可以有效防止城市无序扩张的屏障。

至少在论文中可以看出,即便规划方案和具体实施仍有一段距离,伦巴第大区的米兰省、瓦雷泽省(Varese)、蒙扎-布安扎省的发展仍然遵循环境和农业方面的政策。如果充分意识到这些地区面临的环境问题,如同米兰省用地类型饼状图(图01)所体现出来的,决策就会在如经济、政治因素等方面向生态建设有所倾斜。

所以,我们有必要在城市中保护所谓的作为生物多样性的未来的存留土地,以 促进人造环境和第三景观之间的动态交换” [2]。生态网络代表了修复生态环境最好的途径,网络中新增的、修复的景观,具有生态、社会、经济方面的多重价值。从一定意义上说,水作为生命的通道,是其中的核心要素,并且滨水地区具有保护、增加生物多样性的潜力。


01:米兰省土地利用类型现状,Photo Source: Provincia di Milano

米兰北部地区

米兰北部地区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农业灌溉的水源问题,二是领土景观破碎导致的生态问题。

一旦解决第一个问题,第二问题也可迎刃而解。近年来(如200320052006年),水源危机频繁发生,河水水量减少,致使维勒瑞斯运河新建了一些水利工程,以提高年度水量分配的灵活性和运河水体管理的应变速度,从而将非常有限的灌溉水分派到整个北部地区。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将整条运河分为5段进行水位、流量控制,因此其支流的水量减少了40%(从55m3/s降为32m3/s),从而保证了即便在冬季缺水季节,主运河也不会断流,从而实现其生态价值。

同时, 领土内保存较好的自然环境多由北向南分布在河流两侧或是其他地表水径流附近。最重要的是提西诺和艾达河及其支流: 俄勒马河(Olona)、彭札特河(Bozzente)、鲁瓦河(Lura)、塞维索河(Seveso)、兰博河(Lambro)、蒙瓜河(Molgora)、瑞瓦棱河(RioVallone)、特比亚河(Trobbia)。每条河附近都会先建大区公园,然后是市镇公园(PLIS),例如洛克罗河(Roccolo)、鲁瓦河、瓜格诺河(Grugnotorto)、蒙瓜河和瑞瓦棱河。贯穿维勒瑞斯运河东西的整个流域的生态廊道非常明显,这也是在现状基础上不断修补所形成的,从而成为米兰北部大多数仍保留完好的自然区域之间的纽带。这条廊道像一条绿丝带将东边的瓦德提西诺公园(Valle del Ticino)和西边的北艾达公园(Adda Nord)贯穿起来,并连接了洛克罗河滨公园(Parco del Roccolo)、穆里里公园(Mulini)、鲁瓦公园(Lura)、格罗恩公园(Groane)、瓜格诺-维勒瑞斯河滨公园(Grugnotorto-Villoresi)、蒙格拉河滨公园(Molgora)、瑞瓦棱河滨公园(Rio Vallone)等一系列公园。

因此,项目主要目的是整治维勒瑞斯运河,附带提升了河滨公园的生态质量。

1 [2] [3
生态环境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