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互联网+”五年计划发布: 打造6个产值百亿智能制造集聚区
时间:2015-10-16 16:46: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广东省政府网站对外发布《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

未来5年,广东将分为2017年和2020年两个时间节点,发力互联网创业创新体系建设、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和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普及三方面目标,到2020年成为全国互联网经济发展重要基地、网络民生应用服务示范区、网络创业创新集聚地。

广东明确13互联网+”重点行动,并紧密结合自身产业特性和水平,突出先进制造、现代金融、现代商务和便捷通关等重中之重内容。

其中,互联网+先进制造细分为工业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管理服务和质量监督5个环节。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刘金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广东意在推动制造业全产业链拥抱互联网+”,借此低成本、高效率地完成产业链各环节的协作和横向的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将建国家互联网自主创新示范区

《行动计划》明确的13项重点行动为: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先进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现代金融、互联网+现代物流、互联网+现代商务、 互联网+现代交通、互联网+节能环保、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公共安全、互联网+惠民服务、互联网+便捷通关、互联网+城乡建设等。

其中,全面建成珠三角国家互联网自主创新示范区被列为核心子目标之一,广东为此将完善互联网创业创新体系,包括建成互联网创新孵化基地10个,培育创新型互联网中小企业超过2000家,建成互联网经济创新示范区8个。

同时,深度融合互联网与产业,形成产值规模超10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6个,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互联网骨干企业达10家;全面普及互联网应用 与服务,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8万亿元,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7000亿元,云服务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网络贷款总额超过8000亿元。

互联网+创业方面,广东提出,推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惠州、汕头、揭阳等市依托互联网产业优势,建设互联网创新园区和研究院,创建互联网 经济创新示范区。互联网+创新方面,广东提出,运用互联网加快产业集群、专业镇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企业协同创新能力。

互联网+现代商务方面,广东提出互联网+跨境贸易互联网+行业商务互联网+商务创新等内容,将加快广州、深圳、东莞、汕头、揭阳等国 家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则提出,加快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汕头、云浮等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郑英隆分析称,互联网+行动在激活大众创新创业热情,带动产业发展过程中,更为重要的意义还在有助于解决实体经济中,区域 发展的平衡问题。广东提出建成珠三角国家互联网自主创新示范区,并布局一系列互联网经济创新示范区,实际上是在互联网+”的风口下,构建一个统筹有序的 创新创业发展格局,包括明确创新基础和主体。

从工业设计入手

互联网+先进制造是广东《行动计划》的最大亮点之一。其目标是,到2020年底前将建成1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00家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工业互联网试点企业达300家,工业互联网全面深入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互联网+先进制造有别于国家顶层设计文件中协同制造的表述,并且细分为工业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管理服务和质量监督5个环节,这与广东制造业大省的身份不无关系。

《行动计划》提出,广东将建设国家级和省级互联网型工业设计中心。开展互联网工业设计创新示范试点。推动制造企业与电商企业开展新产品预售体验、消费行为 分析,引导企业优化工业设计。此外,还将打造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等网络化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培育发展粤东西北配套产业基地。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和 机器人,加快推进产品智能化改造,发展网络化产品,开发互联网智能产品,引导企业研发制造智慧型穿戴式产品。

广东还将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开展智能制造示范,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重点将在汽车、石化、家电、服装、家具等行业开展机器人应用,提高精准制造、敏 捷制造能力。并在前述行业开展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新一代商业智能应用试点,挖掘利用产品、运营和价值链等大数据,实现精准决策、管理与服务。

刘金山认为,广东从工业设计入手,理念很新,起点颇高。广东提出建设国家级和省级互联网型工业设计中心,今后可实现向全球引智,从产业链顶层来指导制造业 的转型调整。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核心在于利用互联网解决制造业过程中的知识和资源问题,知识包括技术和人才,资源就是资金和销售渠道,是对 产业发展局限的破解。

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