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水区规划
Waterfront Seattle 西雅图海滨规划设计
方案设计:fieldoperations

“The scale of this project is huge and involved amazing community effort. Despite its scale, it still feels soft. It is a great analysis and it well communicated.
It is very likely to succeed because Seattle likes its waterfront.”
—2013 Professional Awards Jury

该项目规模巨大,凝结了惊人的公众力量。然而这个巨型的建筑项目却并不失柔和。它是一次伟大的分析和良好的沟通实践。这个项目一定会取得成功,
因为西雅图喜欢这个新的滨水区。
——2013专业奖评审委员会

西雅图的大型基建项目提供了一个重新规划改造旧的中心滨水区,建造全新滨水区的绝好机会。涉及基建工程区域的概念计划以及涉及毗邻地区的纲要计划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中心滨水区改造、连接西雅图和艾略特湾工程的完全视角。


 总平面图Site Plan

项目描述

项目小组的目标总结如下:
建造全民受益的滨水区将海滨线和可持续的创新设计置于首要地位将城市与海滨重新结合尊重西雅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提高通行性和移动性开创与时俱进的大胆创新视角组建一支稳定的领导队伍从理念、建设到运作

西雅图及普通民众通过典型的民主程序参与了项目分析与规划的每一个细节,甚至包括选择设计团队。为了让广大社区民众参与决策,设计团队举行了大型公众会议、发布简报、发展合作并举办了50多个组织机构共同参加的圆桌会议。其关注焦点不再是意见的数量,而是质量,即重视对设计有价值的意见。外联团队的关注点在于如何吸引新观光客、如何将项目拓展至更广泛的社区以及如何开展与社区组织和领导间的合作。 与此同时,还成立了网站waterfrontseattle.org方便民众获取项目信息,更好地参与决策。

西雅图滨水区结合城市规模、社区规模和滨水区规模三个元素统筹考虑中心滨水区的规划和设计,并把城区设计放在首位。景观建筑师带领由工程师、生态学家、设计师和艺术顾问、平面和标识设计师、建筑师及交通顾问组成的团队与投资者一起展开了滨水区的全景设计。

西雅图滨水区的历史就是工业、航运和交通的发展历史。延续传统南北走向、保持原有居住格局的城市网格沿着海岸线向北延伸。水岸与原有自然海岸线相距数英尺,其建造迎合工业、海运和海岸沿线铁路的需求。设在在深水区的码头影响了三文鱼原来的迁徙路线,需要改建至海岸线的浅水区。从南向北地势更为陡峭,为此派克市场与水族馆分开。

从该区域地势最低最平坦的先锋广场到丹尼坡上的贝尔镇;从派克市场到区域中心公共码头上的西雅图水族馆;从北端的奥林匹克雕塑公园到南端的体育馆;从服务于经过艾略特湾往返的成千上万乘客的科尔曼码头到西雅图港,从南端的大型起重机和商船到北端的小艇和观光游艇;从全年服务游客码头到横贯本区域的BSNF铁路线,以及阿拉斯加高架桥上繁忙的交通所有这些造就了中心滨水区极度繁忙与复杂的境况。多年来,中心滨水区的所有组成区域日渐分立和冲突。滨水区的附近区域被分割得支离破碎,阿拉斯加高架桥将城市和海湾分离开来。


 公众参与+外联 Public Engagement + Outreach 
Committed to innovative and energetic public engagement reaching broad and diverse communities, the design team used strategies that included large 
public meetings, targeted briefings, partnerships, and roundtable discussions with more than 50 organizations. 
为了让广大社区民众参与决策,设计团队举行了大型公众会议、发布简报、发展合作并举办了50多个组织机构共同参加的圆桌会议。

设计

此次采用了大量城市设计策略以有序组织和迎合滨水区的所有活动和用途,形成完整视野;设计扎根于城市结构中,建成一个拥有自身鲜明特征的连续性区域。同时,设计团队还发展了可持续策略,从生态性、环保性、经济性和社会性等多个方面不断优化城市系统。
滨水区由纲要性区域组成,其中包括特定的邻近区域,如先锋广场和贝尔镇,历史码头的零售区、科尔曼码头周围的交通枢纽和大型中心公共开放区(含两大公共码头及拟建的连接派克市场和水族馆的观景步道),完工后将呈现壮丽的海湾景色。

新滨水区的中心是城市大道和人行道。作为该区域的脊梁,城市大道和人行道发挥了促进现有购物、餐饮、船运和文化活动之间联系的作用,并继续延伸到达新建的滨水区,甚至城市的更远端。阿拉斯加高架桥一旦拆除,新的地面街道便会沿着高架桥路线开始施工。而位于高架桥东部的现有地面街道则会被拆除,为新的海滨步道留出空间。新的海滨步道将连接先锋广场和奥林匹克雕塑公园,可供人们休息、散步、慢跑、骑车和观赏海湾风景。交通策略包括汽车、货车、自行车、渡轮及步行在内的每一种交通方式进行了分析,通过平衡各方需求设计出令人满意且安全的公共领域。东西交通的优化和滨水区通行性的提高将西雅图中心滨水区的视野延伸到城市的心脏,从此,西雅图在艾略特湾有了新的真正意义上的前廊。
核心工程和后续元素的设计,水岸和海堤、街道和城市临街面的修建都将为西雅图市和私人土地所有者指明未来的发展方向,确保多年后滨水区的规划仍能有序进行。

海滨艺术规划开发了多样化的方法来塑造西雅图中心滨水区的艺术感。对其作业码头的历史、沿艾略特湾的地理位置以及西雅图市重要城市和文化景观的地位均予以了考虑。海滨艺术规划扎根于总体框架规划当中,并与总体规划共同诠释和塑造独特的区域特征。艺术规划发展了一个由艺术家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恢复西雅图和艾略特湾文化联系的项目。

在西雅图的指导原则下,前21个月的概念性工作都凝结在了规划和设计资料西雅图滨水区中。西雅图滨水区共有五卷,总结了目前为止西雅图滨水区规划和设计小组在详细分析区域规划、及涉及民间团体、业主、股东和相关市、州及联邦机构的大规模推广工作的基础上形成的所有设计思想。

1 [2] [3] [4
滨水区规划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