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资产总量首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时间:2015-10-27 14:16:00     来源:澎湃新闻网

根据近日最新公布的阿卡迪全球建筑资产财富指数(Arcadis Global Built Asset Wealth Index),中国在2014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建筑资产最富有的国家;到2025年,中国建筑资产将是美国的两倍。

  这项研究每两年统计发布一次,评估比较32个经济体的建筑和基础设施,包括住宅、学校、道路、机场、发电厂、商场、轨道里程,以及其他结构建筑。该指数量化了基础设施及其公私地产的价值,被视为衡量一国表现的另一个经济指标。

  细看排行榜单,2014年,中国的建筑资产规模为47.6万亿美元(约合303万亿元人民币),而美国则为36.8万亿美元(约合234万亿元人民币)。上一份2012年度报告出台时,中国的建筑资产规模为35.4万亿美元,尚落后于美国的39.7万亿美元。报告指出,这是由于中国基建规模快速推进,而美国针对机械、装备和建筑更新换代的投资乏力导致的。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的决策机构一直致力引导中国经济转向,更多的由消费支出而不是投资主导。报告写道,中国经济中投资所占的比重在下降,但降 幅很小。这使得中国建筑资产总量迅速增长。报告指出,考虑到中国的建筑资产增长如此迅速,以及很多资产的建造常常先于市场需求,即常说的做出好产 品,自然有客来,这些资产可能未被充分利用。2000年以来,中国在建筑资产类的投资已达33万亿美元,超过其他受调查经济体的总和。其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9%,大大超过美国目前的2%

  不过,按人均计,中国似乎远未有过度建设的隐忧。中国的人均建筑资产财富为34100美元(约合21.7万元人民币),排名世界第24位,与2012年的排名持平,尚不及美国人均114100美元资产的三分之一。卡塔尔、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占据了人均建筑资产排名的前三,最富有的卡塔尔人均建筑资产高达198124美元。

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