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现状与发展研究摘要
作者:程泰宁     来源:网络

一、中国建筑界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建筑设计无论是数量,还是速度,都十分惊人。在这迅猛发展的三十多年,中国建筑设计的发展呈现出多元多样的发展态势,取得了一些成绩,也面临许多难题。这其中,“价值判断失衡”、“跨文化对话失语”,“体制和制度建设失范”,已成为制约我们建筑设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问题。   

 

1.  价值判断失衡 

强调建筑的物质属性,是要求建筑设计能够满足适用、安全、生态节能以及技术经济合理等基本要求,也就是国际建协“北京宣言”所说的“回归基本原理”。但是在当下的建筑设计领域,求高、求大、求洋、求怪、求奢华气派已成为一种风气。一些城市的行政建筑的超标准建设,部分公共建筑追求夸张造型与奢华内部空间以至于建筑耗能严重,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突出、同时也比较普遍的例子。当建筑被异化为身份标志、装置背景,或者是沦落为商品广告的时候,建筑的本原和基本属性就已经被消解,建筑设计也就失去了相对统一的评价标准。价值判断的混乱和失衡,已经成为影响当前建筑创作健康发展的一大障碍。 

 

2.  跨文化对话失语 

五四”以降,中国文化出现断裂,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价值真空”,使人们往往自觉不自觉的接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以西方的价值取向和评价标准作为我们的取向和标准。与此相对应的则是对中国文化缺乏自觉自信。在跨文化交流碰撞中“失语”是文化领域中颇为普遍的现象,而建筑设计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一个最具体、也最能说明问题的事实是:廿年来,中国的高端建筑设计市场基本上为西方建筑师所“占领”。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中国主要城市的核心区,只有1/4 的建筑是国内建筑师设计的。这情景可算是世界罕见。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请西方建筑师做设计之风,已由一二线城市蔓延至三四线城市,不少县级市也在举办“国际招标”招揽国外建筑师。随着大批国外建筑师的引入,西方建筑的价值观和文化理念也如水银泄地般渗入中国大地的各个角落。正是因为在跨文化对话的“失语”,导致人们热衷于抄袭模仿盲目跟风。当前在中国,西方建筑师的作品、以及大量跟风而上的仿制品充斥大江南北,“千城一面”和建筑文化特色缺失已受到国内外舆论的质疑和诟病。 

 

3.  体制与制度建设失范 

当前建筑界所存在的种种问题与决策机制的失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的。一方面,违反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精神的“权力决策”是造成当前建设领域中种种乱象的根源。它不仅压制了中国建筑师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更造成了城市建设的混乱无序和资源的严重浪费。另一方面,在相关制度的执行中也存在有法不依和监管不力的情况,这其中尤以招投标制度为甚。包括招投标过程中的围标、串标、领导内定、暗箱操作等已是公开的秘密。它不仅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环境,也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至于有关建筑设计的市场准入和设计管理等制度,漏洞甚多,监管更是乏力。这些制度建设与执行过程中所涌现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建筑设计的质量与完成度,如不下大力气尽快扭转,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是长期性的,不可逆转的。 

综上所述,本研究认为,“价值判断失衡”、“跨文化对话失语”,“体制和制度建设失范”,已成为制约我们建筑设计进一步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上述问题所针对的并不仅仅是建筑设计的学术领域,更与当前中国的社会现实密切相关。正因为此,问题才变得很复杂,也更具有挑战性。 

 

二、中国建筑发展的路径与策略 

针对中国现代建筑发展中存在问题,本研究认为最根本的策略是两条:一为理论建构;二是制度建设。 

1.  理论建构 

在价值取向多元、世界文化正在重构的大背景下,重视并逐步建构既符合建筑学基本原理,同时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理论体系,既是建筑学学科建设的要求,更是支撑中国现代建筑健康发展的需要。而要建构这样一个既符合建筑基本原理又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就必须坚持跨文化对话,在深入了解他人的基础上,通过比较反思,剖析自己、认识自己、提升自己。在深入理解 本研究认为,应该对在西方现代建筑的发展历程作历史的、全面的观察,而不应为一个时期、一种流派所局限。两百年来,“以分析为基础,以人为本”的西方现代文明,支撑了西方现代建筑的发展;强调理性精神,重视基本原理的建筑原则不仅造就了西方现代建筑近百年的风骚独领,而且,这些具有普适价值的理念也推动了世界建筑的发展。但是,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现代主义在哲学和美学上的僵化和人文关怀的缺失逐渐凸显,由此产生的“后现代”虽然开创了多元化的新局面,但是也使得相对统一的建筑原则变成了一堆碎片。当前,五光十色、光怪陆离的西方建筑,事实上也反映了价值判断和文化取向的紊乱。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自上世纪初至今,西方建筑也在不断演变,既有片面狂悖的一面,也有不断调整的自我补偿,有益的经验往往存在于观点完全相反的流派之中。因此,我们不仅要研究形形色色的西方建筑思潮的兴衰得失,还要关注它的发展走向,这对于建构我们自己的理论体系十分重要,需要深入研究借鉴。 

在分析西方现代建筑发展历程,通过对比和思考,我们对多元复合动态发展的中国文化中所包含的一些闪光的积极因素有了新的理解,并由此引发了新的思考。本研究认为可以将中国哲学中强调万事万物之间彼此联系的整体论作为我们的“建筑观”;在此基础上建构一种既强调分析、又强调综合的“认识论”;形成一种在理性和非理性之间进行转换复合的“方法论”;达到一种既注重形式之美,更重视情感、意境、心境之美的美学理想。 

 

2.  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现代文明建设和价值体系建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认为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游戏规则,提高政策执行的透明度,并加强监管力度,是解决中国当代建筑设计领域中各种问题的关键。 

关于招投标问题,本研究建议可以对原有的建筑招投标法加以细化改进,明确规定哪些项目必需招标,对于必需招标的项目制定办法,做到招标全过程透明:信息发布透明、方案评选透明、领导决策透明。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杜绝暗箱操作和一把手决策的积弊,保证招标的公正性,确保招标的作用。 

关于国外建筑师“抢滩”中国高端设计市场的问题,本研究建议应该一方面坚持设计市场开放,另一方面也要强调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排斥中国建筑师。以国际招标为例,它的全过程,必需做到公正透明,避免行政干预,改变对国外建筑师的“超国民待遇”,为中国建筑师的发展留出发展空间。 

此外,本研究认为,加强领导部门、特别是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建筑设计工作的领导,重视研究并解决建筑设计领域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是十分重要的。与过去比较,建筑设计领域存在的问题更为复杂多变,但现在有关部门的管理职能却反而大大削弱了。就中国的国情而言,探讨有关建筑设计的制度改革,研究当代中国建筑设计发展战略,是不能离开有关领导部门的支持和主导的。当下,建筑设计领域中问题多多,如何规范混乱的设计市场?如何制定和健全已经不适用的规程规范?如何采取措施加大执法过程中的监管力度?如何加强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和工程建设的后评估机制?以及如何完整地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建筑师条例》中规定的建筑师的职责和权利等等,都须有部门花大力气去研究解决,这是一个长期工程。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