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数化简史(上)
作者:胡雨辰     来源:FabUnion

参数化的起源

参数化这个术语起源于数学,但是设计师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这个词还存在争议。David Gerber2007,73)在他的博士论文《参数化实践》中指出,Maurice Ruiter1988年发表的论文《参数化设计》中第一次使用了参数化这个词。巧的是,1998年也是参数化技术公司(1985年由数学家Samuel Geisberg创立)发布第一款商用的参数化建模软件Pro/Engineer的时间。但是Robert Stile2006)指出参数化这个词的真正出处,是在几十年前1940年建筑师Luigi Moretti的著作中。


Luigi Moretti设计的体育场编号N版的模型,在1960年第十二届米兰三年展的参数化建筑展览中展出。这个体育场由包含19个参数的参数化模型生成。

Moretti1971,207)大量论述了参数化建筑学,在文中,他将参数化建筑学定义为取决于各种参数的多维度之间的关系Moretti使用了体育场设计作为案例,解释了体育场的形态是如何从19个参数(例如观看角度、混凝土造价的经济性)生成的。体育场的参数化方案,在1960年第十二届米兰三年展的参数化建筑展览中被展出。之后的5年中,从19601965年,Moretti设计了水门综合大厦。它被认为是第一个大量使用计算机技术的实际工程(Livingston 2002)。水门综合大厦现在因为那场窃听丑闻而被人们所熟知,而Moretti却很少被人提及——甚至是如今运用计算机建立参数化模型(这是Moretti帮助发展的)的建筑师们。

建筑Tips

水门综合大厦

是位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西北部的一座综合楼宇群,始建于1967年,与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毗邻,包括有三栋住宅楼、两栋办公楼和水门酒店。1972年水门事件发生于此,使得该地名声大噪。


Moretti就像他害怕错误使用数学术语(例如参数化)一样,并不害怕默默无闻。他写信给他的朋友Roisecco(对于数学术语的运用的)不准确,在事实上,比(在被其他建筑师了解参数化和Moretti之前的)忽视更可怕。“(Moretti 1971,206).


体育馆的编号MN版平面图,表现了设备可提取的曲线(Bucci and Mulazzani 2000

参数化在数学领域具有悠久的历史,我能找到的利用参数化这个词来描述一个三维的模型案例,是在Moretti的著作前的近100年。举例来说,James Dana1837年的论文《晶体的数字绘图》(该时代的其他案例包括Leslie 1821Earnshaw 1839)。在论文中Dana解释了绘制一系列晶体的通用方法,和使用带有参数、变量、比率的语言来描述变化规则的方法。举例来说,Dana告诉了读者们怎样用18个步骤使用参数化方法来描述类似棱镜的平面:

如果被描述的平面是4P2,用参数化比率可以表示为4:2:1,用同样的方式我们可以区分出三种不同的组成部分:4e, 2ē,和一个ë

——Dana183742

在上述引用中,Dana描述了平面(4:2:1)的三个参数之间的关系和直线e, ēë之间的差异。接下来的20页论文解释了各种参数是怎样从很长的方程中被筛选出来,进而影响不同晶体的描绘的。Dana的晶体方程,有些类似于在175年之后建筑师们设计的参数化建筑方式。Moretti认为这些建筑具有晶体的光辉


数学Tips

数学中,用字母上的点代表阶数,如一阶导数、二阶导数等,这里eēë可能分别表示零阶、一阶和二阶线,对应晶体中的细分线段。


James Dana晶体描绘的一个案例,显示了晶体边缘变化的倒角比率(Dana 1837, 43

1 [2] [3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