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的概念和LEED认证(一)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一.LEED的概要介绍

绿色建筑的概念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的,那时由于全球石油危机,就提出了建筑要节能的问题,这个主要是从能源的角度来考虑的。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全球变暖以及环境问题越来越恶化,石油价格也涨得很高了,因此在那个时候就提出了建筑的可持续运营发展问题。1998年,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成立,英文简称叫USGBC。成立之后的USGBC订立了一个LEED标准,这就是现在我们用的比较多的LEED绿色建筑认证标准,它对整个绿色建筑,从开始的设计,到使用,到最终拆除以后的处理方法,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标准。所以从那之后,大家对绿色建筑就有了一个比较科学和明确的定义。

和大家简单讲一下我们国内的一个统计,是说整个建筑,包括建筑的建造和它的使用,总共要消耗全球70%的电能,50%的一次性能源,排放有42%的温室气体,以及产生50%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占所有的木材和各种材料使用的40%,占整个城市固体垃圾的48%,消耗全国50%的饮用水。这些是林木砍伐了之后,建造水泥工厂的一张图,挖了水泥矿场制造水泥的一个形象(图1)。所以从建筑的角度和可持续的角度来看,让建筑绿色,更加环保生态,对整个城市、世界的环境保护都是具有很好的作用的。


1——水泥矿场

这是一个图表(图2),LEED标准是美国人设置的,但是美国不光只有这么一个标准,还有Energy StarGreen Globe,有这样三个标准同时在起作用。加拿大也使用LEED标准,除此之外还有 BREEAM Canada标准和Green Globe标准。英国使用BREEAM标准,巴西使用GBTool标准,而印度使用的和美国的LEED是一样的,是LEED INDIA标准。除此之外,韩国、日本、香港、台湾也有各自的标准。我们国家在09年的时候也制定了绿色建筑评估标准,对绿色建筑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一星、二星和三星。现在获得星级的建筑有世博园区内一轴四馆里永久保留的展览馆,它得到了绿色建筑的三星。中国绿色建筑的评估标准,用的整体框架和美国的LEED标准是一样的,只增加了一个部分,就是运营和管理部分,其他的框架都是一样的,当然中间具体的得分点会有一些调整。


2——世界绿色环保标准一览

1 [2] [3] [4] [5] [6
绿色建筑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