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的概念和LEED认证(二)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七.LEED申请步骤

整个LEED申请的过程,先是在GBCI的网站上注册,同时支付注册费,好像是300美金。注册完了后你可以在网站上得到很多东西,加入它的项目组,你所有的项目、项目的管理人员和项目的成员都可以加入到项目组,它会发给你大量的模板,每一个得分点都会有一个对应的模板,你要对应模板把所有你希望得分的条件,和你设计施工的过程通通提交上去。100分的认证分数里大概有三分之二是关于设计类的,有三分之一是关于施工类的。比如说场地可持续性(SS)大类里,施工过程中的污染过程就是属于施工类的,你不光要把你的设计想法、设计结果都交上去,还要把你施工过程中的现场照片和施工的组织方案通通的翻译成英文提交上去,所以这也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

申请的过程有两种,第一种是等你建设完了之后,把所有的设计得分点和施工得分点提交上去,支付一笔认证费。然后就等着审查。当然这种是比较有风险的,因为你也许认为你得分了,但在最后的审查过程中却不一定真的给你分数,所以就国内项目来说,如果你和业主想按照银奖的标准去申请认证,那在设计和施工的过程中,所有得分点的设置和最后的得分,都需要按照金奖的标准来控制,就是说你虽然只想要拿40分就够,但在设计的过程中就要设置50-59分,这样在GBCI砍掉一部分之后,你还能剩下40分。

另外一种是预认证的过程。在设计完以后,把所有的设计得分点通通提交上去审查,等施工全结束以后,再把跟施工相关的得分点送上去进行再审查,这样会有一个好处,就是你首先可以知道你拿到多少设计的分数了,在接下来的施工环节可以接着再控制分数。预认证的审查费用基本上按照两个标准来,如果你是它成员的话,可以打个折,然后根据你的建筑面积来算,好像每平方英尺的标准为0.04美元,折算下来大概每平米3元多——这个审查费用其实蛮贵的。然后最后得到认证之后,就给你这么一个认证的牌子(图13)——这个是NC的银奖认证。这个牌子可以挂在你们建筑的门口,也可以像他这样放着供起来。


13——认证奖牌

八.LEED认证的成本

关于LEED认证成本的增加,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标准,认证级别的成本增加大概是总成本的2%左右,银奖等级的认证是总成本的3-5%,金奖是10-15%,铂金奖是在20%以上。铂金奖是不可控的,他对分数的要求太高了,很多你在设计和施工中花的功夫在认证过程中是不被认可的,所以他成本增加的量会比较大。当然,这个数值百分比不是指这个项目的建设成本,而是指这个项目的总体投资,包括土地成本、银行信贷成本等。比如说北京的财富中心,最后拿到的是金奖认证,它的总建筑面积是15万平方米,现在他们统计下来,直接间接的增加投资额为2亿,大概平均每平方米增加1300元的直接投资成本。当然达到了绿色标准之后,运营成本就会降低,比如说空气、采暖、和通风这些费用都可以降低。另外一方面,北京的财富中心在北京东三环那边,是北京CBD的地段,所以相应的租金就可以提高,因为有那么一批国际公司会为了彰显自己是对社会有责任的公司,而更愿意支付较多的钱进驻到一个得了LEED认证标准的办公楼里去办公。所以它的租金就可以稍微比周围要高一点。这样的话,他们计算下来增加的2亿的投资回报期大概是在5年。北京财富中心是RTKL设计的。

九.绿色建筑理念

前面简单介绍了下LEED认证标准,接下来我们来介绍一下绿色建筑。绿色建筑现在大家都说得很热,但大家对绿色建筑的误区还是比较多的,最直接的是认为绿色建筑就是节能环保。有天某个业主就问我,是不是LEED认证只要达到国家的节能标准就可以了。其实这个体系还是很复杂的,单是达到了节能的标准还是不能够满足LEED认证的要求的。

先来看一下绿色建筑的定义,以及绿色建筑设计过程和普通建筑设计过程的一些区别。接下来我们快速讲一下LEED NC2.2(新建建筑2.2版)的标准里面所有的得分点,我会在整体评分体系里挑一些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来讲一下。最后如果有时间的话,我就给大家讲一下深圳万科中心的LEED认证案例,他们采用了哪些技术和设计的手段。

首先给大家解释下什么是绿色建筑,以及绿色建筑整个全寿命周期的设计过程,和整合式的专案执行技术。整合式的专案执行技术是台湾人翻译的,它是指一个整体工作的模式,而不再是单纯的各个公司各做各的,国内也有翻译成综合项目交付的。等会解释到这个部分的时候大家就会比较理解了。我们还会来讲下绿色建筑的三条构成底线。

绿色建筑的概念,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首先要注意,是全寿命周期,就是从我们建筑设计、建设、使用,到最后的拆除的整个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这些在我们国家的标准里都有比较明确的说法。大家注意,并不是说我们一味的只去节约资源,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是一定要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1 [2] [3] [4] [5] [6
绿色建筑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