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 最后一个名额花落温州
时间:2014-12-14 12:33:00     来源:温州商报

 昨天上午,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在浙江创意园挂牌开园。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司长张国华介绍,这是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的最后一个名额。据规划,温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建设将以浙江创意园为基础,争取一园多点向黎明92文化产业集聚区及周边文化产业园区辐射。

  最后一个名额为何花落温州?

  此前,全国已有31个城市获批成立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其中17个园区已通过验收,成为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在我省,早前仅有杭州运河园区和西湖园区、宁波广告产业园获批成立试点园区,杭州运河园区和西湖园区于2013年升级为国家广告产业园区。

  2013年,我市开始积极申报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张国华透露,温州过去以制造业闻名,广告产业如何、是否有建设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的基础都有待考察。

  实际上,我市的广告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据统计,截至2012年,全市拥有广告经营企业2300多家,产值17.14亿元,纳税额1.645亿元,从业人员2万多人。2013年,我市的文化产业增速更是超过了杭州与宁波。

  今年2月份,国家工商总局广告产业园区专家评估组来温考察后,温州广告产业的基础相当扎实。“温州获得了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最后一个名额。”张国华说。

  试点园区能给温州带来什么?

  此次落点园区浙江创意园由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出资建设,园区改造自原温州冶金机械厂老厂房,于2009年建成开园。浙江创意园副总经理张其亮介绍,园区现有核心企业48家,年产值1.3亿元左右,此外园区内还有多家配套性质的休闲娱乐企业。

  “浙江创意园现在多少碰到瓶颈期。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落地浙江创意园,不仅可以获得中央补助资金,而且创意园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进一步明确。”张其亮介绍,目前我市已出台园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中央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根据办法,中央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园区建设的配套补助、项目补助、对广告企业的资金奖励、租金补贴、广告人才培养引进以及融资贴息补助等。

  接下来,浙江创意园将继续对园区现有旧厂房进行改建。而温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的发展不仅限于浙江创意园,园区建设将争取发展一园多点,联合黎明92文化产业集聚区及周边文化产业园区打造广告产业示范园和公共服务体系。

  试点园区未来怎样发展建设?

  “一期工程就是以扩大园区规模,向周边文化产业园区辐射为主。”张其亮介绍,园区的建设将分为三期开展,将广告产业和文化产业、时尚产业、互联网产业融合起来,把温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建设成为浙南闽北的有影响力的广告产业基地,推动温州市整个文化产业发展。

  明年年初,园区二期工程也将动工。“园区西首空置地块新建园区大楼,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张其亮透露,今年年底,完成进场施工各项手续和准备工作将完成。

  未来,园区将以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整体搬迁为契机扩建园区。该校新校区建成后,学校大部分全日制高职学生将搬离原老校区到瓯江口新校区。三期工程将改建老校区教学楼、学生宿舍及教学科研用房、教学实训用地等合计10多万平方米,打造大型文创产业园区。

  “园区的打造重点是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张其亮说,根据园区的定位与特色,未来将为广告人才、企业、媒体以及回归温商提供公共服务。“通过验收,升级为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行业新闻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