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形成的四大依托
作者:王习志     来源:网络

生物医药医疗健康的发展现状代表着高科技朝阳行业的未来和趋势,同时也关系着人们的生活健康水平如何,相应地生物医药医疗健康的产业园区也成为了各地产业园区的发展中的标配,要么单独立项成为一个生物医药医疗健康园区,比如以医药命名的国家级高新开发区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大药都之称的河北安国、江西樟树、安徽亳州、河南禹州。要么以园中园的形式,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国家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又或者是在园区内划分一块出来做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产业,这个就非常多了,不举例了。

  每项延伸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集群,覆盖了人们健康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些领域我们可以根据当地的情况,人们的需求,抓住其中一个点或者几个点,和产业地产结合,形成集聚效应、融合效应和生态效应,形成一个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健康服务园区。

  而对于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发展需要我们去发现和创造,寻找到一个依托点,让它成为形成健康服务产业园区的亮点和吸引点,从而系统化地全面地发展。今天从如下方面来了解一下产业园区形成的四大依托。

  一、优势有力政策扶持 增速园区发展进程

  政策服务:如泰州医药高新开发区就明确提出可以把医疗器械、医药的审批速度加快,省级药监局和市级药监局就在园区内办公,和国家药监总局保持畅通的联系。审批一直是医药医疗器械保健审批等的痛点,抓住这个就是非常好的切入点。北京这边制定的G20政策,上海张江的新产品的奖励政策,南京的321人才政策等。

  二、园区金融服务平台 推动产经销全面发展

  1. 资金服务: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产业的资金需求,特别是新药新医疗器械的研发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若能提供比较完善的金融服务平台,包括接力棒式的股权投资、生物医药资产证券化、信托、担保贷款、上市、债券等多种完善的融资方式,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

  2. 贸易服务:沿海沿边的贸易服务先行,生物医药医疗健康贸易行业的发展从而刺激相关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展。也有先天形成的交易区,如四大药都。

  3. 订单服务:北京成立的ABO联盟,给CRO企业提供超过十亿的订单,从而吸引大量CRO企业加入,从而促进整个园区的提高和企业的发展。

  三、充分利用区域资源优势 整合园区知名度和凝聚力

  1.知名企业:南药牵头的南京医药谷,扬子江制药牵头的泰州医药高新开发区,石药集团和华药集团牵头的石家庄医药开发区等,知名药企牵头容易吸引上下游企业,也可以产生集聚效应。

  2.科学院所和大学:北大方正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创办的北大医疗产业园,张江园区依托中科院药物所等知名研发机构而引进的一系列研发型企业等。

  3、高端人群:上海国际医疗园区瞄准上海100个亿的高端医疗需求服务,从而展开特需医疗服务。目标非常明确,园区发展前景也被大家一致看好。

  4、原料提供:这块主要是针对中药,当地有大量中药的种植,可以形成产品初级加工以及进一步加工,或者延伸出中医药保健等相关服务,并形成初级加工,深加工,上下游延伸,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保健服务,中医药旅游等相关领域。当然也有以肝素钠等为原料的产品,江苏那边就有大量的养猪专业户,给肝素钠提供了大量的原料供应,促进原料深加工发展。

  5.技术平台:引进一些创新性的技术平台,如药品给入方式,蛋白平台,健康物联网平台,基因诊断技术平台,抗体技术平台,免疫技术平台等。围绕技术平台开发大量的新的应用产品。

  6、顶尖人才:诺贝尔奖、院士以及行业内影响力很强的人的加入,并且系统性地利用该顶尖人才的行业影响力,传播影响力,形成一个人才集聚、技术集聚,从而促进园区发展。

  四、以创新发展为依托 联合各界资源齐发展

  1、融合创新: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方面和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的融合,健康行业和汽车行业、家居行业、健康行业和小区建设等的融合,从而形成一系列新的爆发点,形成产业集聚区。

  2、行业联盟和协会:有效地利用行业联盟和协会的行业影响力和制高点,有效地集聚各个方面的政策资源,制定行业标准,并且通过联盟可以形成科学院所、公司、客户、投资公司等组合的产业集群,然后促进产业集群落地。

  3、培训和会议:通过行业内标准培训,行业会议的举办,促进行业用户的认知和交流,从而进一步促进落地。

  4、小型健康园区:每个地方以后也可以组建小型健康园区,集合当地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养老健康服务、健康咨询、健康互联网、健康物联网、健康用品、健康食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产业流通等,成为当地的健康服务中心,为整个地区的健康服务。


作者简介:王习志 南京盛普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