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物流园区及配送中心布局规划研究以大连市物流园区建设规划为例
作者:韩增林,李亚军,王利     来源:辽宁师范大学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物流是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实施有机结合01。它是依靠高度信息化条件支撑的高效的空间货物移动过程,合理的物流节点既是物流实现的基本保证,也是物流规划需要解决的最关键的问题。物流节点规划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各级物流节点的规模职能体系模式、结点之间分工与空间关联等基本问题。在当前国内许多地区把物流业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进行规划之时,如何从空间上认识研究各类物流节点的作用,分析影响物流节点空间布局因素,正确确定物流节点规划的原则,采用有效的规划方法进行物流节点的有效规划,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本文以大连市物流节点规划为例,进行一些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探讨。


1物流园区的概念及其功能

11物流园区的概念

在探讨物流理论和进行各种物流规划和运作的时候,“物流园区”一词使用的十分频繁。不同部门、行业对“物流园区”的理解也不尽一致。尤其是对于与其相同或者相近的概念,诸如物流中心、物流枢纽、物流节点、物流基地….,也缺乏详尽理论区别““·。

什么是物流园区?物流园区(Distributionpark)是一定区域内从事物流活动的空间和组织。它早出现在日本东京,又称物流团地。随着运营货量的增多,日本政府为了缓解其带来的交通拥挤问题,减轻环境压力,在大城市的郊区或城乡结合部主要交通干道附近专辟用地,通过逐步配套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大型物流(配送)中心在此聚集,形成园区。

物流园区是一个空间概念,作为物流空间节点体系的基本单位,是物流空间等级节点体系的核心环节,是一家或多家物流(配送)企业在空间上集中布局的场所,是具有一定规模和综合服务功能的物流集结点。其主要特征表现为:①具有多种物流服务和物流组织功能和对应的物流支撑资源;②具有一定物流企业集聚规模、占地面积、物流量等;③重要的多种交通方式汇集、转换的场所。

而物流基地应该是多个物流园区的集合,它可能是一个城市,也可能是一个特定的区域,它是在空间距离不远的多个物流园区发展基础上,形成的具有辐射更大范围,为更大范围提供多种专项物流服务的区域。其关系如图l所示:专业物流中心是专业性的物流园区,是为某一特定产品或行业服务,如水产品物流中心,机电产品物流中心等。物流中心与园区的关系是相对独立的关系,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物流园区是物流中心的空间载体,


某些专业化商品物流在规划的物流园区内部完成,是物流园区内容的组成部分,需要的物流资源与园区密切相关。但是专业化商品的物流过程又是独立的,一方面表现为独特的物流资源需求,另一方面物流中心的区位不一定在物流圆区的内部,对应于专业化商品的物流中心业务区也可能是相对独立的。但是无论怎样,对应于专业化物流商品的生产、储运、交易等必要环节一定是密切联系的。

配送节点是更接近消费群体或消费者的遍布城市的物流末端点,从物流流程的依存关系上看,它可以直接隶属于某个物流园区,也可以隶属于某个专业物流中心。这与日本的配送中心相似。日本的《市场用语词典》对其配送中心的解释是:“是一种物流节点,它不以贮藏仓库这种单一的形式出现,而是发挥配送职能的流通仓库,也可以称作据点或流通中心。配送的目的是降低运输成本,减少销售机会的损失,为此设立设施,设备并开展经营、管理工作‘“。”

12物流园区的功能

物流园区在整个物流链条中占有核心地位,其功能的正常发挥有利于“货畅其流”,从而使物流产业的潜在价值得以实现。其功能如图2所示:


13合理规划建设物流因区的意义

现代物流产业实际上是城市投资环境的组成部分。过去的投资环境我们经常研究硬环境、软环境。其中硬环境主要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等“有形”内容,软环境包括城市投资政策、科技水平、人才等基本内容。但是在现代的网络信息化条件下,物流业逐渐成为影响城市发展的基本因素”。

从现代城市发展看,建立功能明确的物流节点体系,合理规划城市物流园区,一方面可以凭借畅通的物流体系,实现城市内部区域的规模经济、集群经济;另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物流产业给城市的负面影响,缓解交通压力。从城市物流体系内部看,物流园区的规划设计和实施,是合理组织城市内部物流、城市一区域物流的关键。

1 [2] [3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