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报道
廖沟河总部经济区
方案设计:logon罗昂
设计机构:logon罗昂设计
项目地点:济宁,山东
占地面积:111,000平方米 
建筑面积:110,000平方米
廖沟河总部经济区是一个具有复合功能的商务办公园区,坐落于一个中国北方城市——山东省济宁市的郊区,以年度最佳商务建筑单元荣幸入围第十届欧洲先锋建筑师论坛(The Leading European Architects Forum)建筑奖。德国都市与建筑设计事务所logon罗昂承接了该项目的全程设计任务,包括项目定位、规划设计及建筑设计等。该园区是由济宁高新技术开发区主持开发,2009年开始设计,2012年11月竣工。该项目在11万平方米的土地面积上,融合了商务办公与住宅,以及休闲娱乐等诸多服务设施。廖沟河总部经济区成功地展示了在中国一种全新的商务园实现的可能性,它一改中国目前地产开发商及政府官员对此类园区的固有印象,令人耳目一新。廖沟河总部经济区为尺度理想的建筑呈现出了一套合理的解决方法,尤其注重使用者的体验与步行感受。该项目遵循的策略是——吸引创新型的公司,吸引创新型的人才为首要任务;目标旨在培养创新部落,为他们营造一个兼顾生活与工作的园区。这里提供了日常生活所有设施,并且确保用户的日常生活都用步行来实现。因为园区建设在风景旖旎的城市郊区,所以生活自给自足是设计考量的关键。园区位于郁郁葱葱的景观环境中,而建筑则被布局在有趣的不同空间。该项目的建筑是兼具现代感和功能性的。廖沟河总部经济开发区的建筑质量是独一无二的,为了克服建设过程中的瑕疵与不足,设计在细节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精力。灵活的空间设计在这里被大量引入,以此来适应功能改变对于未来空间的需求。尽管位于三线城市,该园区仍能以自身的魅力吸引了国际化的公司前来入驻,这充分说明了设计成功地满足了使用者的需求。一期办公建筑群

一期办公建筑群位于济宁高新技术开发区研发和办公区的中心领域。其建筑物在廖沟河一个小湖周围形成一个半圈,伴随着廖沟河公园的景色提供高端的办公和实验室空间。该建筑群占地面积为390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为35800平方米。作为济宁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首发项目,本项目被选为未来项目的范例,之后的设计将沿袭本设计。当地政府和新入驻的用户对其高品质的建筑设计、人性化的尺度及舒适的外部空间给予了高度评价。

  如果设计只局限于重点考虑建筑临水的一个立面,那将会使建筑产生过多的空间品质不高的“背立面”。取而代之的是,新的设计通过变化多样的规划将水面景色以及绿地联系起来,创造高品质的公共空间。沿湖面的空间将作为商业及休闲使用,而绿地空间则将作为办公楼及工作室的入口。

  建筑将出租给不同行业的公司作为总部,供办公室和研发部门使用。为了能够满足未来用户的不同需求,建筑被规划为2个功能单元:裙房提供高达5米层高的1楼和2楼空间,并且拥有独立的通风和空调系统,这些空间可用于会议、展览、研发实验室,甚至可作为餐厅、咖啡店等空间使用;塔楼中的较高楼层提供层高4米的标准办公空间。所有的平面布局都非常灵活,且具有独立出入口。

1 [2
项目报道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