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
名利场之终结:赫尔佐格谈2015世博会总体规划
时间:2015-7-22 1:11:00     来源:uncube magazine,AC新媒体翻译

雅克·赫尔佐格 Jacques Herzog

1950年出生于巴塞尔,曾在1970年至1975年与阿尔多·罗西和道尔夫·斯奈比尔在苏黎世的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学习建筑学。自1994年任哈佛大学研究生设计学院(GSD)的客座教授,自1999年以来任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

雅克·赫尔佐格和皮埃尔·德梅隆于1978年在巴塞尔成立了赫尔佐格与德梅隆建筑事务所。如今该公司包括五个高级合伙人:两个创始成员以及克里斯汀·宾斯瓦格,阿斯坎·默根塔莱和斯特凡·马尔巴赫共同管理,是一所遍布整个欧洲,美洲和亚洲,拥有41个机构共计420雇员的国际团队。该公司的主要办事处设在巴塞尔,在汉堡、伦敦、马德里、纽约和香港也设有办事处。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了从小型私人住宅到大规模的城市设计等各种各样的项目,他们不仅创作了许多受到高度认可的公共建筑如体育场和博物馆等,还完成许多卓越的民用建筑,包括公寓,写字楼和工厂等。事务所已经获得多个奖项,包括2001年普利兹克建筑奖(美国),2007年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英国皇家金质奖章(英国)和同年的日本皇室世界文化奖(日本)。


Uncube(以下简写为U):您是如何参与到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总体规划设计中来的?

Herzog(以下简写为H):我们是被斯特凡诺·博埃里邀请的,他扎根于米兰并受委托进行总体规划。他的理想是从根本上重新思考整个世博会的模式。 世界博览会的概念现在已经十分过时,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的概念中,而斯特凡诺很想把它变成一个属于21世纪的展览。于是,他邀请我们同威廉·麦唐纳和瑞奇·伯德特一起来做这个总体规划的工作,因为他知道,我们会认同他的理想,从根本上重塑世界博览会的概念。他也知道他需要一个强大的团队,来把这个革命性的理想变成现实。


U :是什么让您觉米兰世博会会对这样一个革命性和批判性的方法感兴趣?

H :我去看过一些世界博览会。尤其是上一届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它明确的告诉我,世博会成为了仅仅以吸引数百万游客为目的而设计的一场大型表演。巨大的场地充斥着巨大的展馆,一个比一个壮观,而这些无比宽敞的大厅只是为了美食,商店和卫生间而设计。这是多么乏味而又浪费资金、资源啊!我们决定接受米兰世博会总体规划设计的邀请,前提是我们的客户能接受一个有着全新视野的世界博览会,舍弃充满个别民族自豪感的纪念物(式建筑),正是这些东西,让自十九世纪中叶以来的世博会变成了虚荣而又陈旧的名利场。

使每个国家与众不同的,不是他们展馆的规模,而是展览的内容。

相反,我们要迫使每一个参与者将他们所有的自豪转化到他们对世博会主题滋养地球的贡献:重视诸如粮食生产、农业、水利生态等的重要议题。使每个国家与众不同的,不是他们展馆的规模,而是展览的内容。同样,我们认为,在本次博览开始专注于内容,将是完全恰当的时机,因为专注于这一非常重要的展览主题的同时,用波浪式塑料或壮观瀑布之类的(材料)建造巨大的曲面展馆,显然有点难堪。我们宁愿去了解肯尼亚、墨西哥、中国、老挝或者德国这些国家如何解决养活民众的问题。


▲ 总体规划方案鸟瞰

1 [2] [3
采访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