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餐饮空间
京兆尹餐厅
方案设计:非常建筑 / 张永和

京兆尹素食餐厅室内设计 地点:北京市 雍和宫大街 甲方:北京京兆尹餐饮文化有限公司 建筑面积:1298.5平方米(地上) 设计范围:地上1层用餐区 设计时间:2011~2012
建筑设计:非常建筑 项目主持设计:张永和 项目负责人:王玥  项目团队:郭照玮、邢大伟、陈正达、吴瑕 


非常建筑工作室所做的室内设计不希望引人注意,旨在创造一个愉快的环境。京兆尹餐厅项目的现有建筑是一组新四合院,非常建筑工作室的主持设计师张永和先生,从空间、材料和景观方面做了巧妙设计,表达了一种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美感。

四合院建筑的核心元素是 ”院“。尽管原有的一个院子需要封起来,设计师希望仍然保持两个院子的感觉,因此将封闭的院子做得尽量通透、明亮,用一个悬挂的八面屏营造既开敞又亲密的尺度。其结果形成一个室外一个室内的两个院子空间的对比,其它空间都围绕院子展开。


京兆尹餐厅的装饰采用了传统材料当代做法的策略。从四合院中提炼取了木、砖、瓦等典型材料,用非常规的使用和建造方法来组织它们:将木作成砖来砌筑;砖叠涩本是墙的砌法,但被移植过来作吧台;屋顶上用的瓦则用来搭屏风等。其目的是想达到传统和现代的共生与结合。


设计师对传统园林是抱批判态度的,认为其设计偏于繁琐。京兆尹餐厅的景观设计中把传统庭院内的元素简化成几个色块和质感,如暗红色的木框架、灰色的砖铺地,灰白相间的石子。把古代景观中的琐碎去除,同时把其精华质感调动出来。
1 [2] [3
酒店餐饮空间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