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广场景观照明设计浅议
作者:何秉云     来源:网络

城市广场是城市空间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最具有公共性、开放性、流动性、观赏性的空间。它在城市中有着反映建设面貌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作用。城市广场按其性质可分为文化广场、交通广场、市政广场、纪念广场、娱乐休闲广场和商业广场若干类。各类广场都会因满足其功能作用而设施建设不同,但是人的活动行为及对光环境的需求是一致的。因此,对城市广场进行光环境照明设计时,必须用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的分析方法设计公共空间的环境照明。

一、城市广场照明的基本要求

1. 体现广场的风貌和特点。

城市广场是地域文化的象征,照明灯光特色应定位于城市的地理位置、自然、人文、历史环境,并应反映城市发展、技术水平和经济实力。在认真调查分析该广场的山、水、构筑物、路、桥、园林等自然、人文景观构景元素的艺术特征、历史、文化状况的基础上,按照城市景观照明规律,从宏观上定位。用光的语言,解读广场艺术的灵魂,述说设计理念和艺术追求;用光的彩色赋予光环境情感意识;用光的节奏展现动静变化;用光的功能特性塑造形象、构建空间、强化明暗对比、突出重点、表现细节,构画生动的画面。

因此设计者应运用光,创建广场文化,把握光与影、光与色和谐的同时,还要认识与解读她的遗迹、她的生态、她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

2.满足人流、车流的畅通

应满足不熟悉周围环境的人的行动行为要求,使其粗略熟悉广场空间,满足人流通畅,不能只照地面,要设计空间各垂直面的照明。对交通广场或人流、车流量较大的广场,要保证司机视觉作业的注视范围内,照明器与司机眼睛水平视线的夹角大于45° ,而且照明设施不宜过多,可设置高杆灯,确保人流、车流的导向作用。

3. 满足人们的视觉要求

使广场的各种设施标志清晰可见,如路牌、广告、电话亭、引路标志、建筑出入口、花草树木等生态绿化、喷泉、雕塑、小品等象征景观各类景观,以及周围人的各类情绪、表情等。

4. 光污染与眩光的控制

广场照明因人流与车流量较大,空间面积大,被照地面积大,必须重视控制光污染,防治眩光与溢散光,确保安全。

5. 安全与节能

广场照明要求为自身的“个体领域”提供安全防卫的基本心里保证。灯具安装应隐蔽,选用的照明器材、电气设备、控制系统应技术成熟、安全可靠、便于维护。应根据不同的空间视觉要求,选用不同的灯具。如选用地灯镶嵌在广场硬地围合雕塑、喷水池等物体或空间;选用低柱庭院灯围合空间给人以导向性;选用庭院灯满足垂直照度或半球面照度等。在满足照明需要的前提下,尽量选用高效节能灯具。

二、城市广场照明设计要素

根据城市广场照明要求,必须考虑如下照明设计要素。

1. 分析广场类型、功能、作用。

2. 分析广场景区布局与设施。

3. 分析使用者对照明的需求。

视觉需求:观察障碍物、个人特征识别、视觉定向。

生理需求:要求舒适、方便; 

安全需求:要求为自己提供自身的防范环境;

交往需求:要求提供在共同交往活动中的展现自我、引人注目的空间环境。

三、红桥文化广场景观照明设计案例

(一)工程概况

红桥文化广场为重点工程项目。该广场地处天津市红桥区三条主要街道的交汇处,与西沽公园接壤。经过多次实地考察、现场勘测,并会同有关人员共同商讨,此工程项目在任务急、时间紧的情况下,与施工现场地面铺装、草皮种植及其它设施安装同步,密切配合。

按设计方案实施后,在广场两侧绿地常绿树下,增加设置两个灯光组团,共设置6组光团,安装埋地灯具76台;在前广场华表处安装埋地灯具8台,内角增补安装补光灯具8台;广场两侧浮雕墙处安装埋地灯具16台,共安装灯具108台。并在草地浮雕墙后隐蔽处设置照明控制箱3个。

广场内照明系统所配置的灯具、电器附件、控制箱均按设计要求达到IP5X防护等级标准。

整体灯光效果均达到了景观照明的设计要求。

(二)环境状况分析

此广场为下沉式广场格局,由前广场、中广场、后广场以及两侧绿地组成。前广场设置两个汉白玉大理石华表和两块浮雕墙,中广场设置一小音乐喷泉,后广场设置一大型音乐喷泉和两侧耳喷泉与草坪、花坛相间。两侧绿地内敷设大面积起伏式草皮和常绿雪松、绿柏等树木。

此广场景观照明工程项目与施工现场基础设施建设(地面石材铺装,华表、浮雕墙安装,草皮种植等)同步,密切配合,辉煌再现,塑造一个崭新的夜文化广场景象。

(三)总体构思

红桥文化广场景观照明按DIS设计模式(地区形象)构思,综合考虑广场环境内华表、浮雕墙、喷泉、树团、绿篱、绿地等构景元素的位置、作用,特征与文化内涵的相互关系。夜景灯光主题突出,特征鲜明,突出文化广场文化内涵,突出华表、浮雕墙等艺术性的基本特征,用灯光塑造出文静、高雅、艺术的夜景景象。景观总体效果重点突出,色彩分明,错落有序,协调统一,构成一幅完美和谐、并富有韵律和节奏的夜景景观画面。

(四)创意思考

红桥文化广场是以大面积的草坪拥抱下沉式为特点,因此夜景灯光照明采用从中心向四周扩展的光强分布格局。

1.突出广场主题。华表以汉白玉石材为原料,雕刻龙纹,象征了中华民族魂,高耸于广场之上,两块浮雕墙分别以红桥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为素材,展现了历史与文化的内涵。因此,以高亮度投光照明,展示广场主题,配以后广场底景音乐喷泉水下灯照明,构成明亮透的视觉中心。

2.广场入口处及林荫路上设置典雅豪华庭院灯照明,使广场获得中等亮度的照明。

3.草坪绿地内选择形态突出,对景观有影响的树木常绿树木作为环境点,构成几组光团,在高照度方向上形成照明差异的适当对比。

4.广场整体照明灯光基调为白色、绿色,与五颜六色绚丽多彩的喷泉相呼应,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构成宁静、高雅的文化氛围,给人以闹中取静的心理效果。

1 [2
灯光造景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