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年设施的发展历程总结
作者:邱婷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日本老年设施的发展经历了五个阶段

随着高龄化程度的急速增长,日本老年福利政策的建设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图1)。

     首先,在老龄化社会的初期(上世纪60-70年代),日本政府就出台了老人福祉法、老人医疗费减免等政策,为老人的生活、医疗提供必要的经济保障;随着高龄化的进一步发展(上世纪80-90年代),政府建立老人保健制度,保证老人能够得到全面的医疗保健服务,继而又开始推行黄金计划,完善了以居家养老为中心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到了2000年,日本开始实行介护保险制度,进一步为需要护理的老人提供了有效的经济支援,同时使养老设施的类型体系更加丰富和细致。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还通过提供补助金及低息/免息贷款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开办老年设施,这些举措都为日本老年建筑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前日本老年设施向社区小规模多功能化发展


日本社区中的小规模多功能服务设施功能示意图

日本目前的老年建筑类型繁多,例如特别养护老人院、护理之家、日间照料老年设施、收费老人公寓等。在经历了长期的探索和变革后,近年来日本开始提倡回归社区、回归住宅的养老居住模式,并逐渐推行社区小规模多功能服务设施的建设,希望让老人可以在熟悉的地区环境中得到全面的照护,提高他们的生活热情(图2)。这与多数发达国家的理念相同。因为解决养老居住问题不仅是为老人提供医疗、安全的保障,同时还要维护老年人自由选择居住方式的权利。 

小结

     第一,日本老年设施的发展与养老政策的推进是互相影响,相辅相成的。老年设施体系的发展完善受到社会环境及政策调控的影响,而老年设施也在此过程中实现了优化和发展。

    第二,养老设施回归社区是社会发展趋势。我国老龄人口众多且主要发展居家养老,将多功能养老设施引入社区的确是一条可以借鉴和尝试发展的道路。

经验参考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