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社区照顾养老模式
作者:同济大学-杨蓓蕾     来源:网络

1982 联合国第97 届会议规定, 60岁及60 岁以上的人为老年人凡老年人口占10%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占7% 的国家和地区即为老年型国家或地区。就当前而言人口老龄化已是全球普遍存在的现象,老年人增多高龄比例加大就意味着需要别人来照顾和护理的老年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这无疑将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现在不仅是发达国家而且不少发展中国家也愈益受此困扰。如何让老年人安享天年,老有所终已成为各国普遍关心和努力探索的问题。世界上较早进入银发时代的国家英国对老年人采取的社区照顾的模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效。这一模式对于逐渐步入老龄化的中国有相当大的借鉴意义。


根据资料显示上世纪初英国人的平均寿命男性为49 女性为52 岁。全英老年人仅为180 老龄人口比重只有4. 7% 。而今天英国65 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超过1000 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8%, 75 岁以上的老年人亦有370 万。英国人的平均寿命男性已增至71 女性更是增至77岁。如今英国已出现了一些老年人城市0,如贝克斯希尔、海斯汀、伊斯特邦等这些度假城市风景如画退休的老年人纷纷迁入安度晚年城市中老龄人口已占20~ 50% 。面对日益庞大的老年人群英国是如何解决他们的养老问题的呢20 世纪90 年代开始英国就将养老问题纳入社区对老年人采取了社区照顾的模式。


所谓社区照顾是指在社区中由社区各类人士合作去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照顾以求在社区环境中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质。这里的有需要的人士涵盖的面非常广主要是指老弱病残者及儿童。


社区照顾的概念产生于二战后与英国的非住院化运动息息相关。当时正逢福利国家在英国的兴起国家对孤老、孤疾人和精神病患者实施住院式照顾即将他们安置在由政府出资兴办的与生活社区隔离的福利院舍中进行精心而细致的照料。虽然这一做法对那些生活不能自理而又无依无靠的老年人来说具有相当的成效。然而经过学者们调查发现长期的住院照顾容易使受助者处于一种非正常的环境之中使他们产生了强烈的依赖性并逐渐失去了适应社会进行正常生活的能力加之某些住院者受到了非人道的待遇于是人们发出了让住院者回归社会的呼声。随着福利国家的逐步衰退,政府顺势倡导英国社区照顾的方法便应运而生。可见社区照顾是英国推行社会服务的一项内容也是英国在福利国家政策变化下倡导的一种社会工作模式。目前社区照顾被广泛应用于英国社会服务的各个领域。


虽然英国社区照顾的对象并非仅仅是老年人但是在养老问题上最能体现其特色。就老年人而言社区照顾已成为区别于传统养老的一种新型模式。这可从社区照顾的概念、内容、服务体系及特点上窥见一斑。


英国有关社区照顾的法令明确指出要在社区内对老年人提供服务和供养以便使他们尽可能过上独立的生活。其目标是在他们自己的家或像家似的环境中受到帮助。


社区照顾实际上包含社区内的照顾和社区照顾两个概念。社区内的照顾就是运用社区资源在社区内由专业工作人员进行照顾。如利用社区中的服务设施对孤老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进行开放式的院舍照顾老年人可以随时走出院舍进入他生活的社区。社区照顾就是由家人、朋友、邻居及社区志愿者提供的照顾。如为有各种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家庭服务这样老年人便不用脱离他们所熟悉的社区过正常人的生活。

 

社区照顾的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生活照料饮食起居的照顾打扫卫生代为购物等。生活照料又分为:居家服务、家庭照顾、老年人公寓、托老所等种形式。居家服务是对居住在自己家中有部分生活能力但又不能完全自理的老年人提供的一种服务。具体包括上门送饭、做饭、打扫居室衣物、洗澡、理发、购物、陪同上医院等项目。从事居家服务的工作人员有志愿服务者也有政府雇员这些服务或免费或收费低廉一般收费由地方政府决定在老年人能够承担的范围之内不足部分由政府开支。目前英国约有13 万人从事这一服务10%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接受这一服务。家庭照顾是对生活不能自理、卧病在床的老年人在家接受亲属全方位照顾的形式。政府发给老年人与住院同样的津贴这样使家庭在照顾老年人时有了一定的经济保证现在英国不少老年人就生活在亲人的照顾与关怀之中。老年人公寓是对社区内有生活自理能力但身边无人照顾的老年夫妇或单身老年人提供的一种照顾方式。老年人公寓由二居室组成生活设施齐全。公寓内还设有生命线0一旦老年人感到不适,只要拉动生命线就可获得救助。老年人可以在公寓内过着自在的生活。老年人公寓收费低廉但数量有限。托老所包括暂托所和老年人院。因家人临时外出或度假无人照料的老年人便可送到暂托所由工作人员代为照顾时间可以是几小时或几天最长一般为两周不超过一个月。而对那些生活不能自理又无人照顾的老年人则送入老年人院。当然现在的老年人院是分散在各个社区中的小型院舍这样老年人可以不必离开他们所熟悉的生活环境。目前英国各地约有600 多个托老所可提供万多个位置。

 

1 [2
经验参考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