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休闲
无锡阳山田园东方
方案设计:东联(上海)创意设计发展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东方城置地股份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东联(上海)创意设计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规模:153000 平方米
设计时间:2012-11月至2013-12
建成时间:2014-3


在快速城镇化的同时,无论是出自对乡村传统的忧虑还是对过度城市化的批判,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离开城市,回归乡村与田园,陆续参与到乡村建设活动中。他们以各种方式挖掘乡村资源,形成新型的乡村产业,意图重新启动那里的公共生活和活力。回归田园,寄托乡愁,开始成为人们对乡村乃至城市空间发展的新要求。

新田园主义”——构建以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景观为核心组织要素的、多产业多功能有机结合的空间实体。其核心价值是满足人的回归乡土需求;城市人流、知识流反哺,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是一种新的产业组合、新的生活空间。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以水蜜桃闻名于世,地处城乡经济结合最紧密的长三角城市群地区。镇内拥有亿年火山、万亩桃园、千年古刹、百年书院,生态自然景观基底优良,以大小阳山为核心的旅游度假产业方兴未艾。在东方园林的策划与引导下,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模式和空间构成结构开始在其镇域空间发展格局中延展,阳山镇的城乡空间有望向着更加有机疏解和高效融合的方向演替。


田园综合体选址于阳山镇北部,东南部与西南部分别与阳山镇老镇区和新镇区相接,新长铁路穿过其南部,总面积约416公顷(6246亩),约占镇区总面积的1/10

整体构建三次产业互动发展的格局,是奠定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基础。规划中我们逐步形成了以高效科技的农业生产优化为基础,积极植入三产、提升二产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中以乡村休闲、文化旅游、田园小镇为核心,进一步引领农业转型增效。


设计尊重场地的基底条件,延续基地水陆交错、临河而居、田地包绕的田园特征。将农田及种植、水域及灌溉、池塘及养殖、村庄及居住、道路及交通五大部分田园基底要素,与未来发展需要的乡村空间、田园小镇空间、有机高效农业生产展示空间的布局相结合,探索城市的经济要素、文化要素向乡村空间渗透过程中田园空间发展方案。项目总体规划与设计已持续了两年的时间,项目一期建设已初步成形,二期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仍在完善。

1 [2] [3] [4] [5] [6
农业休闲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