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最佳木质建筑
作者:好奇心日报     来源:好奇心日报

最近,2015 Wood Awards 的奖项也揭晓了,收获 Arnold Laver 金奖的是 Niall McLaughlin 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木质钓鱼小屋。这个从 1971 年就开始评选木质建筑奖项的非盈利机构来自英国,他们一直倡导的就是表彰和鼓励那些使用木材做设计、工艺和建造的建筑师或是设计团队。


这是一个用橡木木材包裹的建筑结构,平日里用来存放渔船与渔具,也可以作为垂钓者的聚会场所以及住所。 The Wood Awards 机构用较之于往年呈现出更激烈的竞争态势来形容今年的参评作品。他们自称是世界范围内唯一的,在建筑与产品设计领域关于使用天然可持续材料做设计的评 选机构,在 1971 年开始做时被称作「Carpenters' Award」,直到 2003 年才更名为「Wood Awards」。 作为一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竞赛机构,The Wood Awards 只接受相关协作企业的运营赞助,每年相关奖项的评选都交由专业的独立评审团进行操作。担纲今年评审的有英国皇家建筑学会杂志的编辑 Hugh Pearman 以及伦敦设计指南的编辑 Max Fraser 等专业人士。 除了拔得头筹的钓鱼小屋,今年的特别奖授予了英国天空广播公司新落成的 Believe in Better Building 办公和培训大楼,操刀其设计的是曾规划过鸟巢国家体育场的英国工程咨询公司 Arup,它的框架结构采用了碳封存技术,使建筑物实现零碳排放,低能耗战略融入建筑设计的方方面面,充分展现了木结构框架的所有优势。

Believe in Better Building 办公和培训大楼 其他奖项方面,Howard Miller 在利物浦设计的星座酒吧拿下了商业及休闲类建筑的一等奖,Maclolm Fraser 建筑事务所在爱丁堡设计的 Arcadia 幼儿园收获教育及公共建筑一等奖,Hopkin 建筑事务所在多塞特郡设计的 Bryanston 学校占据室内奖头名,Feilden Clegg Bradley 工作室设计的天文台及研究工作坊斩获小型项目头奖,诺曼·福斯特设计的伦敦金丝雀码头地铁车站则拿到结构类的大奖。

星座休闲吧

我们今年曾探讨过木结构建筑越来越流行的议题,主要是因为它有很多显而易见的优点,比如可以吸收大气中多余的二氧化碳,可以改善声学与热性能,是较之于混凝土与水泥更可持续的材质等等。


Arcadia 幼儿园
1 [2
木质材料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