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VS万科:从局部对峙到互联网的“全面开火”
时间:2014-10-28 0:03:00     来源:赢商网

万科,“世界最大的住宅开发商”;万达,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商。

  由于定位不同,多年来万科与万达几乎没有交集。然而,伴随着房地产企业的转型,房地产业的边界正在扩大,以不同建筑形态和物业用途而衍生出的生意,使得房地产与各行各业融合不断加深,房地产市场正在变成不同于以往的世界。

  随着万科介入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领域,万达把文化旅游作为其支柱产业之一,万科和万达的边界逐渐有了重叠,两个巨头也到了短兵相接的阶段。

  局部的对峙

  一直以来,万达就是商业地产的“王”,其在旅游地产方面更是野心勃勃。从万科转型开始,就注定了万科与万达早晚会有对峙、竞争的局面。

  事实上,万科与万达,一个世界最大的住宅开发商,一个意欲在今年成为全球规模第一的不动产企业,都有着深谋远虑的战略。

  万达的旅游地产战略始于2007年。那一年,万达明确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集团未来10年甚至是20年的主要战略方向。2010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将旅游地产定位为未来万达的支柱型产业,目标直指中国旅游地产老大。2012年1月5日,万达、泛海、一方、亿利、联想、用友六大集团斥200亿巨资打造长白山旅游度假区,这是万达集团开业的第一个旅游地产项目。

  至今,万达已经在旅游地产领域投资超过1000亿元,项目包括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大连金石国际度假区以及武汉中央文化区等。

  与万达相比,万科介入旅游地产相对低调,但在旅游地产方面的尝试却早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根据《商业价值》查阅的资料显示,2005年10月,万科就曾投资10亿元买下广东惠州一块岛屿土地租赁权,旨在打造“中国马尔代夫”。之后的2007年、2009年,万科投资10.05亿元强势入驻海南浪琴湾项目、取得烟台市区北部的海面芝罘岛31.2万平方米商住、公园、商业及文化娱乐用地,这已经预示着万科开始加大休闲、度假型社区项目的开发。不过在当时,并没有被业界所关注。

  在万科总裁郁亮对外宣布万科产品将进行转型开始,旅游地产作为新业务之一,万科对其的投资建设就开始提速。目前,杭州良渚文化村、深圳浪骑游艇会、惠州双月湾度假村、清远白天鹅度假酒店、三亚森林度假公园、三亚湖畔度假公园等旅游度假项目已陆续投资开发并投入使用。

  2014年8月25日,万科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向外界公布斥资400亿打造万科吉林开发松花湖旅游项目。这一项目虽然是首次涉足滑雪度假产业,但却以树立滑雪度假行业标杆为己任,目标直逼万达——打造“世界级滑雪度假区、四季旅游度假胜地”。

  在这次会议上,万科首次对外宣称,在万科的投资版图上,旅游度假项目“已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并坦言与战略转型有关。而万科树立滑雪度假行业标杆为己任的目标更是被许多人看作是与万达抢客。

  如果说万科与万达在旅游地产介入时间上不相上下,那么,作为商业地产的后来者,万科的商业地产也在局部进入和万达叫板的阶段。

  2013年11月,万科的北京昌平的金隅·万科广场开业,此举被业内解读为在商业地产领域正式“下水游泳”。这是万科集团北京万科公司第一次做面积如此之大的商业购物中心,预计年净租金将在8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

  和布局旅游地产一样,虽然万科颇为低调地踏上了商业地产扩张之路,但其选址倾向于北京、深圳、上海这样资源较好的一线城市,仅北京一城,持有型商用物业的货值就达到了100亿元。为了做好商业地产,万科不但在业内挖到了专业运营商业地产项目的精英人才,更是在两年前就组建了专业的运营团队,还有多位公司高管从不同维度抓商用地产这项业务。同时,其商用物业类型也确定为万科广场(区域型购物中心)、生活中心(集中的社区商业)和邻里家(社区商业街)三大产品线。据《商业价值》了解,目前,万科在北京有5个商用物业项目,持有型物业面积约为5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将达100亿元,而以后,在北京,万科的商业项目预计将会一年开业一个。

  万科会在商业地产方面赶超万达吗?万达的商业地产模式经过多年的积蓄,已经在全国形成成熟的全产业链,在2007年开始的上一轮楼市调控中,万达抄底储备了大量商业地产可开发地块。这些都是万科难以望万达项背的因素。然而,这并不妨碍万科与万达的商业地产之争。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的竞争,事实上,商业地产做的是精而非快,在于其是否长远发展不在于短期布局。

1 [2
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