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董家渡地块入市 中民投或将成最后赢家
时间:2014-10-28 0:31: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陆家嘴一江之隔、享有一线黄浦江景稀缺地理位置的上海董家渡地块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10月13日晚间,上海市黄浦区规土局出让公告显示,位于上海市外滩的一幅商住办综合用地,以248亿元的价格起拍,起始楼板价35321元/平方米,保证金达到了49.6亿元。

  在北上广深还没有放开限购的大背景下,如此大体量、大金额、处于核心位置的土地出让,被视为是开发商纷纷从三四线朝一线城市回归的信号。

  多方消息显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成为上海“黄金地块”、董家渡地块最后赢家的呼声最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上海市黄浦区“小东门街道616、735街坊”地块入围的两家预申请人包括中民投和泛海控股。 

  预申请公告显示,董家渡13、15地块是块净地,总面积约17.51万平方米,其中出让土地面积约12.67万平方米。地块规划为商业、办公、住宅 综合用地。其中,商业比例不大于17%,办公比例不小于65%,住宅比例不大于18%,地上总建筑面积不超过701900平方米。

  董家渡地块地处上海“心脏”,地块东至中山南路、南至规划东江阴街、西至外仓桥街、南仓街、北至王家码头路(不包含中国人保财险大厦、董家渡天主教 堂、董家渡路)。以该地块附近的绿城黄浦湾为例,每平方米单价超过了10万元,附近的在售新楼盘基本都价格不菲。附近不少地块都曾历史性地刷新过地价。

  上海市政府在此次的出让条件中注明,地块开发建设须符合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和金融专业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该地块将 建设以金融功能为主的城市综合体,包括金融办公、商业购物、酒店宾馆、高端居住、文化休闲等功能。希望具有以上同类功能开发经验、以持有物业为主要运作模 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企业参与。

  因为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地块”,觊觎者不在少数。此前地产圈有消息传出,九龙仓的老大多次到绿城黄浦湾天台,全是为了俯瞰董家渡地块全景。此后被九龙仓辟谣。

本报记者获悉,该地块于9月初开放预申请,在预申请期间共接受20人次咨询,最终只剩下上述两家确认参与竞买。

  上海市规土局的出让公告显示,该出让地块总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出让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住办,容积率为5.54。挂牌起始价为248亿元,依此折算楼面价为35321万元/平方米,将于11月18日进入现场竞买。

  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有效预申请人为中民投和泛海控股。按照规定,该地块公告期内仅接受预申请竞买人的竞买申请。不接受未参加预申请活动的其他意向人、未获得预申请资格或已申请不再参与后续交易活动并获确认的预申请人的竞买申请。

  此前,有消息称,中民投将于9月在上海黄金地段拿得一幅地块,董事长董文标有意在该地块上盖一座50~100层的高楼,并且他告诉中民投的股东们,“三年就能回本”。这幅地块被业界纷纷认为是位于上海南外滩的董家渡地块。

  另一家预申请企业泛海控股,也是中民投的股东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参与中民投发起设立的为59家大型民营企业,包括泛海集团、巨人投资、科创控股、东岳集团、红豆集团、苏宁电器等。

  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亦担任中民投董事局副主席,也是“民生系”背景,现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泛海控股现为民生银行第8大股东,持股2.46%。(文/爱野)


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