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业空间设计对创新设计的启示
作者:黄勇     来源:万达商业规划院建筑二所

通过东京表参道、难波公园、京都车站综合体三个案例的商业空间设计,分析了其商业空间设计的独到之处,并总结出可供万达商业综合体产品的创新提供几点启示。

案例1  东京表参道   

表参道全长约一公里,位于东京原宿青山一带,离涩谷不太远的地方,与原宿、涉谷、代官山一起形成东京四个最具特色、风格不同的时装店聚集地的,被称为日本的香榭丽舍大道,常作为电视连续剧的外景拍摄地。这里是东京乃至日本最具奢华气质的购物街道,也被戏称为男人的地狱,女人的天堂。


表参道印象(从第二幅图片开始设计师为:安藤忠雄、伊东丰雄、妹岛和世、Herzog Meuron )。

各建筑高度与行道树相仿的白色玻璃外墙上落着的斑驳树影,与沿街的榉树连成一体形成奇妙的视觉效果,建筑便被巧妙地包容到街景之中


Omotesando Hills 外观                        

    项目概况  安藤忠雄设计的表参道之丘(Omotesando Hills)是在“同润会青山公寓”旧址上所进行的都市再开发计划,依地形坡度和榉树高度,层级而建。该项目由4 层(地下4层地上4层)西馆、6层(地下3 层地上3层)本馆和3层保留的旧公寓组成。这是一栋250 m 长的混合有清水混凝土、玻璃和钢铁的像舰艇一般的建筑物,安藤将“都市的记忆”这一概念融入到这个商业与住宅复合的建筑中,成功的赋予了具有70多年历史的老建筑新的生命,灰色的清水混凝土外墙没有抢眼的造型,只是在夜幕降临时,最新设计的LED 外墙屏幕随着来往的人流发出变幻的色彩和图案,渲染商业气氛。


1 [2] [3] [4
商业设计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